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邵阳绥宁驻村辅警黄民权两年救回五名群众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张朱北 时间:2020-03-24 13:56:49 

获救群众莫建明为黄民权(左)送锦旗

  湖南长安网3月24日讯(通讯员 张朱北 )3月24日,绥宁县公安局政委危力宏专程赴武阳派出所,给驻武阳镇肖家村“一村一辅警”黄民权颁发“战时特别奖励”,表彰他在疫情期间救回四名群众、从事警务工作以来总共救回五名群众。

  今年45岁的黄民权,是武阳镇双鸣村人。2016年11月,他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通过绥宁县“一村一辅警”考试,并被安排驻肖家村工作至今。今年3月17日和3月20日,分别有两起群众捧着锦旗前往武阳派出所感谢黄民权的救命之恩,一时成为当地美谈。

3月17日,获救群众满某给黄民权(右)送锦旗

  原来,1月16日晚,巡逻至武阳新街的黄民权猛然发现前方路边一座民房燃起熊熊大火,他立即向当班副所长贺红战报告,随后独自一人冲向火场。当天已是农历腊月二十二日,当地青壮年大多前去附近乡镇赶集了。得知共有3人被困在大火之中,熟悉地形的黄民权绕道屋后进入火场,先后从火场里救出房主的妻子满某、一名3岁孩子和一名80岁高龄的老人。“我们赶到火灾现场时,隔着10米之远都能感觉到烈焰的灼热,没想到黄民权居然能从火场中连续救出3名群众。”派出所教导员龙池烈介绍。救出群众,黄民权等警民又配合消防队员灭火。等到大火扑灭,黄民权已经彻底成了一名“黑人”。 3月17日,获救的满某一家将一面写着“人民卫士 火海救民”的锦旗送到武阳派出所。

  2月22日傍晚,黄民权驾车途经绥宁县李熙桥镇大龙村地段时,突然发现一名男子和一辆摩托车同时倒在路边。黄民权见状,立即下车查看,发现倒地男子口鼻出血,已经昏迷不醒。他赶紧从自己车上拿出警戒标志设置路障,防止男子遭受二次伤害。随后他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从男子身上找到手机拨打电话通知家属到场。在配合家属和急救医护人员将受伤男子送往医院后,黄民权悄然离去。被救的李熙桥镇梅林村村民莫建明伤愈后多方打听,才获知黄民权的身份。于是,莫建明一家为他送去锦旗:“感谢人民好警察,危难之际献真情。”

黄民权(右)在抗疫一线

  “2018年4月12日,黄民权还将毛坪村一名突然晕倒在地男子送往医院抢救。医生说,只要晚送半个小时,该男子可能就危险了。两年来一共救回五名群众,我们这位辅警和面对疫情逆险而行的白衣天使一样,堪称‘英雄’!”武阳派出所所长李德文表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