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李殿勋在长株潭城市群调研时强调:聚焦两大核心诉求 重塑法治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6-06 14:06:53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李殿勋在座谈会上讲话。

  李殿勋在长沙主持召开重塑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

  李殿勋在湖南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李殿勋在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3月23日至25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李殿勋调研长株潭城市群创新发展并在长沙主持召开重塑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他指出,发展环境的主体是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关键是法治环境,聚焦“激发创新活力和维护公平竞争”两大核心诉求,重塑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和培育地区竞争新优势的理性选择。

  座谈会上,省委改革办、省人大法工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负责人,长株潭三市有关负责同志及企业代表分别就重塑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

  李殿勋强调,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也到了一个转型变革的重大历史关口,新冠肺炎疫情的当期影响与长尾效应又给全球包括中国带来巨大变量,风险与挑战前所未有。要提高思想认识,采取务实举措,推进配套改革,加快重塑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殿勋指出,现代经济发展,最大的动力是创新,最佳的机制是竞争,要聚焦“激发创新活力和维护公平竞争”这两大核心诉求,重塑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激发创新活力这一核心诉求,要大力推动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改革、强力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尽量放松行政管制特别是市场准入管制,通过这“三措并举”,实现让创新者有为、让有为者受益、让受益者心安,真正有效激发创新活力。聚焦维护公平竞争这一核心诉求,要把握“产权平等、交易公平、监管统一”三大原则,统筹做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篇文章”,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在公平竞争立法审查、客观中性行政执法、产权平等与公平竞争司法保护、执法监督与过错追责等方面,探索创新制度机制,切实强化法治保障。与此同时,要着眼有效解决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科技企业当前不同程度遭遇的“融资难、负担重、人才缺、市场差、办事慢”等现实难题,系统深化配套改革,促进竞争实质公平,增强重塑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获得感,构筑坚实的微观经济基础,推动区域经济行稳致远。

  座谈会前,李殿勋一行深入到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长沙与湘潭属地企业,就企业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与经营管理创新进行调研。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田福德,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范运田等参加调研座谈。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