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民普法

买1万只口罩,到现在只收到1200只 商户损失该谁承担?

 文章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时间:2020-03-30 12:18:26 

  “1万只口罩买了快2个月了,到现在只收到1200只。”在株洲经营餐饮业的彭先生向本报热线求助称,今年2月初,他和商场30多位商户交了16万余元给商场工作人员用于集中采购口罩,可至今还有10万余元的口罩没收到。如今,口罩供应商因涉嫌诈骗被当地警方抓获,当商户们维权追回损失时,商场运营公司和当事工作人员却“踢”起了皮球。

  ■记者 杨洁规

  投诉

  采购口罩到货大幅“缩水”,维权难

  彭先生在株洲财富广场经营一家餐饮店,今年2月初,为了达到复工时防疫要求,便四处求购口罩。2月8日,商场运营部经理龙砖在商户微信群里发布了一则集中采购防疫物资的消息。

  彭先生以2.8元的单价订购了1万只口罩,并于当日下午将2.8万元货款转给了龙砖。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自收到1200只口罩后,余下部分就石沉大海,没了音讯。彭先生坦言,当时口罩货源紧张,市面上有各种售卖信息,担心被骗的他,选择了商场的集中采购,“结果现在口罩没收到,钱也没得退。”

  和彭先生一样,商场里其他30余名商户通过各自楼层商户微信群获知这一消息后,纷纷找商场工作人员要求采购口罩,最终将钱都转给了龙砖。三楼商户李女士购买了5500只,只收到300只;四楼商户危女士购买1500只,收到500只……据统计,商户们共交了16万元购买口罩。

  商户们一致认为,是商场运营部工作人员在群里发布的消息,且公司高管也未制止此事,出了事公司应该担责,“现在公司说是龙砖的个人行为,他们没责任,龙砖也说没责任,那我们的损失该找谁?”

  回应

  工作行为,损失不应由个人承担

  3月29日,记者联系了商场运营部经理龙砖。他回应说,2月8日,有商户在商户微信群里呼吁,询问商场能否集中采购解决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龙砖原本婉拒了集中采购防疫物资的工作,后来有公司负责人发话,且本着为商户服务的态度,他才执行的。

  随后,龙砖通过他人介绍找到了一名口罩供货商成某,约定2.8元一只。找到货源后,龙砖将该消息发布在商户群里,商户们共认购了5.4万余只口罩,将16万余元转账给了成某。转账后,成某却只发了消毒液、酒精和1万多只口罩,中间经沟通退还了2万元后,其余4万多个口罩,成某到现在也没有发货,也拒绝退款。

  对于商户们的损失问题,龙砖表示,在执行此事时,他的工作中确实存在一定瑕疵,未及时向公司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及收款金额,但他并未在此事中牟利,“是工作行为,损失不应该是由我个人来承担。”

  连线

  口罩供货商因诈骗被刑拘

  记者从株洲市公安局荷塘分局获悉,该局根据商场商户的报案,抓获了一名利用网络打着“卖口罩”的幌子进行诈骗的成某。成某在今年2月期间,通过微信朋友圈广告、朋友同学介绍等方式,在明知供货渠道进货价格为口罩单价4.5元的情况下,仍对外谎称以2元至2.8元不等的价格,虚构自己手上有大量低价口罩,在收取受害人货款后,成某会购买一小部分口罩发给受害人,剩余大量口罩则以疫情期间货源紧张为由进行拖延拒不发货,在多个受害人之间采用拆东墙补西墙等方式进行诈骗。成某用同样方式诈骗了数名受害人,诈骗金额高达108万元。目前,成某已被刑事拘留。

  律师说法

  商户损失该谁承担?

  记者联系上了商场运营公司总监张艳。张艳表示,虽然此事龙砖未向公司报备,不过,公司会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调查工作,同时,与商户做好沟通协调,妥善解决问题。“我们也是受害者,我们没有责任,考虑到是我们的商户,我们会合理地去处理好此事。”张艳还说,周二将针对此事做出具体回复。

  湖南卓进律师事务所律师聂炜分析认为,如果有证据证实是公司员工在公司所建群内发布的采购信息,且公司未制止,由此产生的损失,公司及当事员工均应承担一定责任。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