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重拳打击医保欺诈骗保 举报骗取医保基金行为最高奖励10万元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4-22 15:12:24 

  湖南日报4月21日讯(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曾鹤群 黄浔)记者21日从省医保局了解到,该局已于日前启动“重拳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2020年湖南医保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引导社会各方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督工作。

  如发现欺诈骗保问题,可拨打国家医保局(010-89061396)或省医保局(0731—84900259)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举报投诉电话或各市举报投诉电话。举报情况经查证属实的,各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可按查实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金额的一定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予以奖励,最高额度不超过10万元。

  据介绍,涉及协议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欺诈骗保行为包括: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为非协议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挂名挂床住院;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套取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擅自减免个人自付费用,诱导参保人住院,冲击医保政策等。

  涉及协议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包括: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为非协议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等。

  涉及参保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包括:利用虚假医疗服务票据、医疗文书,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转借他人就医或持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非法使用医疗保障身份凭证,套取药品耗材等,倒买倒卖非法牟利等。

  涉及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包括: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手续;违反规定支付医疗保障费用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