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湖南普法宣传玩出“新花样”!

 文章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 时间:2020-04-23 15:31:41 

  自古以来,国泰才能民安,维护国家安全,人人皆有责任。今年的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值此之机,湖南省司法厅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上下齐动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交出了全省人民维护国家安全的合格“答卷”。

  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不断提升

  “安全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前提,也是当今世界一切人群解决温饱之后的首要关切。在安全当中,国家安全又是最基础、最长远、最根本的保障。没有国家安全,就谈不上个人安全。”在4月15日的湖南省‘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活动上,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国安办主任李殿勋如是说道。

  早在4月7日,湖南省守法普法工作办公室就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通知下发后,全省齐动员,各市州司法局和省直各部门认真部署各地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如4月8日,永州市迅速制定了专门工作方案,动员全市力量和资源,由市委主管领导亲自挂帅,成立工作专班,在全市分三个阶段开展为期9天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衡阳市也主动作为,提前部署,在4月10日印发通知文件,动员全市各级各单位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活动。

  全省各地各部门对全民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教育重要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为全省普法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线下宣传深入人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4月15日,长沙市望城区司法局邀请专业律师为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了一堂国家安全相关法治讲座,授课律师以案例解读的方式,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家安全涉及的法律法规,赢得现场掌声阵阵。

  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期间,全省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能动性,采取主题展览、知识讲解、法律咨询等方式开展一系列具有实用性、针对性和趣味性的宣传活动,吸引大批市民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国家安全宣传法治氛围。

  4月15日,在省展览馆举行的“2020·湖南‘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活动持续了7天,以丰富的图片、视频、案例,宣传了国家安全有关知识;娄底市娄星区司法局结合“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活动,组织律师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员工提高国家安全意识;湘西州花垣县司法局机关党支部联合政法委则在十八洞村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走进十八洞”主题党日活动……

  全民国家安全日期间,全省共开设在线宣传专题150多个,发送信息5000多条,悬挂宣传横幅标语30000多条,编制宣传栏18000多期,组织有奖竞赛50多场。

  线上“云端”普法不断创新

  “长沙海关“4.15”国门安全法律知识微竞答活动来了!快来参与吧……”4月13日至17日,长沙海关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开展了“4.15”国门安全法律知识有奖微竞答,吸引了大量网友参与,这只是全省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的一隅。

  连日来,省司法厅充分发动各级普法平台主动履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积极报道全省各地活动开展情况。《法制周报》在头版头条专题报道《湖南启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提高了湖南省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活动的影响力。红网通过移动端时刻新闻、法治三湘微信公众号、湖南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PC端红网普法频道、法治湖南网等平台,利用专题+视频+动漫+图解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集中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其中移动端时刻新闻专题点击达356万,PC端专题点击达125万。

  全省各地也积极创新普法载体,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开展宣传。如张家界市桑植县司法局利用流动宣传车和“村村响”广播大力国家安全法律知识,使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声”入人心。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群、LED显示屏等载体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律知识。郴州市多部门充分运用法治郴州、红网、手机报、政务微信等平台进行线上“云端”普法等等。

  在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日期间,全省上下多措并举,联合发力,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掀起了全省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的热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