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省全面建成城市快警平台 织牢街面巡逻防控网

 文章来源:湖南公安 作者: 时间:2020-05-19 15:17:29 

  城市安全是社会安全稳定的重中之重,构建城区巡逻防控体系是维护城市安全的关键抓手。2018年以来,湖南省公安治安特巡警部门全面落实厅党委的决策部署,全力打造以见警力、压警情、控发案为目标,以“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建设为核心,以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为重点的“城市快警”,进一步织牢了街面巡逻防控网。目前,全省已建成“城市快警”平台324个,配备警力4357名,2020年以来全省“城市快警”接处警1209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19人,救助群众28471人。“城市快警”连续两年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以快警平台为依托

  全面构建街面巡逻防控体系

  紧紧围绕平安湖南建设,优化顶层设计,以快警平台为依托,构建街面巡逻防控体系。

  顶层设计优化。针对城区接处警不快、见警率不高等问题,在反复调研和试点的基础上,制定下发《湖南省公安机关强化城区街面“城市快警”建设的指导意见》。市县公安机关“一把手”研究部署,分管局领导调度推进,列出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将各项工作分解细化到相关部门、具体岗位和责任人,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形成较强工作合力。全省原计划建设快警平台312个,2019年底全省各市县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其中长沙、衡阳、岳阳、常德、益阳、郴州超额完成任务,全省共建快警平台324个。

  巡区设置网格化。综合考虑政治核心区、人员聚集区、中心商贸区等重点部位、重点目标,人流密集程度,参与巡防警力数量等因素,将城区街面划分为若干巡区网格,并建立岗位责任制。采取定点值守与流动巡查、徒步巡逻与驾车巡逻、实兵巡逻与视频巡逻等方式进行棋盘式布警、网格化巡逻,让违法犯罪分子“进不来、藏不住、干不成、跑不掉”。

  屯警点设置合理化。突出党政机关、交通要道、案件高发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重点目标,按照“就近调警、先期处置、快速增援”的原则在巡区内临街合适位置布建移动警务平台、勤务指挥室或综合治安岗亭作为屯警点,确保遇到警情能够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有效处置。今年以来,湘潭党政机关屯警点先后有效处置10余起突发事件,确保了社会秩序平安。

  以机制建设为保障

  全力推动勤务规范化运行

  建立完善研判预警机制。坚持从警情入手,建立“收集、研判、反馈”三位一体的信息研判网络,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视频监控、卡口抓拍等资源,以警情研判指导巡逻防控,以指令流转带动应急联动,定期对本地发案规律特点及周边地区治安动态进行分析研判,根据评估报告,进行科学布警,及时调整快警平台点位和巡逻路线。

  建立完善指挥调度机制。将公安网、互联网、 无线通信、无线图传、天网视频监控和视频指挥调度等警务系统接入屯警点,通过科技信息化手段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实时呈现网格化警力巡防和动态部署,将警情“点对点”精准推送到街面警力,扁平化指挥调度,最大化提高巡防快反效能,成效明显。长沙溁湾镇快警平台通过市局指挥中心点对点指挥,于4月20日有效快速制服一名持刀抢劫犯罪嫌疑人;1月3日“邵阳快警”新邵1号平台接指挥中心指令,民警迅速到达犯罪现场,成功抓获新邵县酿溪镇故意杀人案嫌疑人。

  建立完善警务保障机制。积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将“城市快警”基础建设、辅警待遇、人员训练、伙食补助和装备购置、消耗、更新等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邵阳市、县两级财政一次性在全市建成33个平台,为“邵阳快警”提供了强大的政策经费支持和发展后劲。益阳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采购20台巡逻处警车。

  以科技信息为支撑

  有效提升街面防控效能

  高科技支撑为城市快警插上了一双“快翅膀”,让“城市快警”进入分秒必争的快时代。

  应用科技信息化手段。运用天网视频,移动警务终端、人脸比对等智能化巡防设备,充分发挥城市快警快速机动、反应灵敏的优势,提升在巡防工作中的实战化水平。怀化快警平台接入了人脸识别追逃管理系统,形成集“预警+落地+归档”等功能一体的城市治安防控主动打防体系,2019年至今已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214人。邵阳投入近300万元建设“邵阳快警”智能巡控系统,该系统建成后能进一步落实网格化巡逻防控措施,实现快警执勤人员在执勤时的巡逻定位、上下班和必巡点打卡考勤以及数据分析等功能。

  创新高科技实战应用。为确保“科技兴警、科技强警”工作落实到位,切实发挥出移动警务终端等高科技智能巡防设备的实战化效能,积极对接海康威视等高科技公司,研究创新高科技实战的应用。长沙以星城快警平台为载体,搭建警用无人机管理应用平台,能自动规划航线,下发巡逻任务,可实现无人机音视频与图像联网共享平台实时对接,可直接依托PGIS平台、视频专网对无人机进行接管操控,实现指挥与实战无缝连接,提高实战效能。

  打击实效性显著增强。在当前警力不足的情况下,不断增强巡逻工作的科技含量,大力推广电子巡逻等先进、高效的巡逻方式,充分共享社会监控资源,积极构筑内外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成效明显。2019年,全省社会面抢劫、抢夺案件同比下降10.32%、40.12%。

  以服务人民为宗旨

  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充分利用城市快警“屯警街面,警务前置”的优势,采取“主动宣传+接受求助”两种举措,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年上升,2019年,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评价达到92.39分的历史新高。

  助力安全宣传。充分利用“警务前置”优势,全面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娄底将快警平台设为110宣传点,设计制作快警宣传展板12块、安全手册1700余份,宣传法律知识与快警工作成效,并与群众就处警工作进行沟通交流。

  助力群众救助。利用便民窗口、休息凉棚为群众拓宽求助渠道,积极受理群众咨询、求助,提供了“零距离、全方位、看得见”的便利,达到“外树形象,内强服务”的效果。今年以来,怀化快警接受群众求助287次,其中,帮助走失老人回家52次,找回丢失物品114次、查找走失儿童27次、送医救助求助33次;岳阳汨罗一中一学生失足从四楼坠落,快警平台巡逻民警一分钟赶到现场,将其快速送医,成功得救。

  助力爱心护学。全省“城市快警”熟悉平台网格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情况,在上学、放学时段警力驻守校门做好安保工作,加强学校周边巡逻防控密度,提高见警率,中小学幼儿园为网格化巡逻的“打卡”必巡点,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助力疫情防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疫情在哪、警力就在哪”的原则,城市快警迅速调整工作部署,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邵阳调配12台快警平台车驻守全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及集中隔离点,株洲“城市快警”结合警用无人机,利用其优势创新开展立体疫情防控工作,对其辖区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进行巡查、宣传,湘潭快警及时果断处置涉疫警情2起,其中1人有高烧咳嗽症状,避免了疫情扩散和公共安全风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