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治建设

坚持“六个到位” ,湖南监狱大整顿活动收到实效

 文章来源:湖南监狱 作者: 时间:2020-05-19 11:44:05 

  深化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在司法部驻湘指导组、省司法厅党组的精心指导下,省监狱管理局紧紧围绕大整顿活动的总体要求、具体目标、整顿内容,做到组织领导、思想认识、工作指导、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督导考核等“六个到位”,取得明显成效: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强化,监管安全进一步保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纪律规矩进一步严明。

  提高政治站位,做到组织动员到位。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大整顿活动“一把手工程”,省局由党委书记、局长钟艺兵挂帅,各监所单位由党委书记、监狱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研究部署推进大整顿活动走深走实。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各级大整顿活动办,实行专班专办。深入广泛动员。3月6日,省局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大整顿活动;组织系统593名领导干部参加省厅大整顿活动视频动员会议;印发大整顿活动方案和工作手册。各监所单位也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并开展再动员、再部署。加强宣传引导。全系统共编发简报147期,刊发活动宣传稿件764篇,其中150余篇在湖南日报、红网、新湖南等主流媒体发表;设置活动宣传橱窗185个、展板209块。

  抓实学习教育,做到思想认识到位。

  制定学习清单。省局活动办归纳出27项重点学习条目,形成《大整顿活动学习清单》及补充目录。各监所有针对性地完善、细化了学习清单。丰富学习形式。结合防疫实际情况,实行自主学与集中学、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积极开展“从警三问”等主题大讨论。全系统累计组织开展大整顿应知应会知识考试测试215场、10904人参考,合格率100%。省局活动办针对测试暴露出的知识薄弱环节,在公共信息平台分12期编辑知识点32个发送机关干警学习。开展典型教育。全系统落实部局《关于利用典型引路深化大整顿活动的通知》精神,深化正反两面典型教育,有效发挥警示作用,弘扬正能量。各监所共组织开展典型教育活动352场。

  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工作指导到位。

  广泛征求意见。为防止工作部署闭门造车、搞“两张皮”,切实提高整顿活动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省局活动办组织局机关专题座谈会2次,收集建议75条;征集基层单位建议24条。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召开座谈会368场次,发放问卷267份,征集意见970条。适时跟进指导。省局活动办印发《关于做好深化全省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的指导意见》。各单位均结合实际向内设机构印发了工作提示和指导意见。有效释疑解困。全系统通过调研座谈回应基层关切问题316个,解决涉及防疫、民生、罪犯教育改造经费等领域问题439项。

  认真对标找差,做到查摆问题到位。

  坚持精准对照。全省各单位对照4大类22个问题,坚持“四个紧密结合”,逐项查找不足和短板,做到见人见事具体化。局机关各处(部)室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省局活动办对所有活动方案及责任清单进行备案审核,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大整顿活动问题清单及抓好整改的工作提示》。全系统累计查摆问题风险点1173个。坚持检视反思。组织全系统在职干警开展对照检查,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深刻分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整改推进到位。

  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各监所、局机关各处(部)室将各类问题整合建成整改责任清单。全系统各级党委研究制定了配套整改措施1402项,已完成整改1396项,正在持续整改的6项。定期通报情况。建立活动信息定期报送机制,各监所、局机关各处(部)室每周将大整顿活动推进情况形成工作总结报送省局活动办,综合审批后向全系统印发通报。推动整章建制。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解决问题。各单位累计出台涉及疫情防控、五大改造、党建队建方面制度168项、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33项。

  抓严督导考核,做到责任压实到位。

  建立督导机制。制定《关于深化疫情防控和大整顿活动督导的方案》,由局领导带队负责各自联系点的大整顿督导。省局活动办会同局直属机关党委加强了对局机关各处(部)室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考核。各监所开展督查288次,下发督查通报205份,制定督查问题清单421条。明确督导重点。紧盯全省各监所封闭管理、直接管理、刑释人员无缝衔接等制度的落实,严查大整顿活动动员部署、问题查摆、整顿整改等情况。严格督导考核。全系统既注重教育整改又注重追责问效,明确将督导检查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并与部门、个人评先评优挂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