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湖南实现远程探视系统建成以来首例远程视频会见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5-20 11:50:33 

  “儿子,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来,家人都在等你。”5月15日上午,常德市武陵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远程视频会见室,德山监狱服刑罪犯胡某与身患重症晚期的父亲进行了视频会见,这是全省远程探视系统建成以来进行的首例远程视频会见,也是新冠肺炎防控暂停监狱会见后,全省首例服刑人员与家人视频会见。

  不让罪犯与家人留下遗憾

  1973年出生的胡某是常德市武陵区人,因贩卖、运输毒品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力终身。2019年5月,胡某在德山监狱服刑。

  “入监以来,胡某情绪一直不太稳定。”德山监狱四监区警察焦慧鹏多次找胡某谈话,鼓励其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改造。

  不久前,焦慧鹏从与胡某的谈话中得知,其父患胰腺癌,已到晚期。

  病情和思念无时无刻折磨着胡某73岁的父亲。经医院诊断,老人剩余时间大概为2个月至半年。此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期,为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全国监狱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暂时停止了入监探视。

  快到生命的尽头,老人是否还能见到朝思暮想的儿子?“很有可能连最后见面的机会都没有了,这对于父子俩来说必将是终身遗憾。”焦慧鹏表示,为了体现法律宽严相济的原则,他当即向德山监狱分管改造的副监狱长戴忠汇报,戴忠明确指示一定要帮助罪犯完成视频会见,不让罪犯与家人留下遗憾。

  多方紧急调试对接信号

  “必须马上向省司法厅申请开通网络,让胡某与父亲见上面。”因湖南司法行政远程探视系统正在建设当中,尚未正式启用,戴忠要求监狱教育科与监区迅速做好各项协调工作。

  5月8日,德山监狱信息中心向省监狱管理局及省司法厅提出临时启用远程探视系统申请。随后,省司法厅信息化与监所处、武陵区社区矫正中心、德山监狱信息中心进行三方紧急调试对接信号,联合搭建远程探视绿色通道,在武陵区社区矫正指挥中心远程探视系统未正式运行之前,简化会见申请、审核流程。

  5月15日,这场经过监地共同努力的特殊会见得以实现。当天上午,身着囚服的胡某出现在屏幕前,父亲早已湿润了浑浊的双眼:“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来,家人都在等你。”生患重病的父亲与长期服刑儿子的“最后告别”视频会见情景泪洒全场。

  远程探视助力教育改造

  远程探视会见是司法行政系统利用网络技术,实现监狱在押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所人员与其家属进行视频语音交流的会见方式。

  2015年,德山监狱在全省率先开通视频会见系统。2019年10月,武陵区社区矫正中心也完成远程探视场地建设和设备安装,与省司法厅进行了网络信号连接调试。

  湖南司法行政远程探视系统正式运行后,符合会见条件的服刑、戒毒人员亲属可以到矫正中心提出探视申请,经过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审核后确定探视时间,家属即可到远程视频会见室进行探视。

  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侯迁广介绍,远程探视预计5月底在全省试运行,该系统的应用将进一步创新帮教管理方式,提高教育改造质量,降低服刑、戒毒人员家属探视成本,促使服刑戒毒人员更加安心改造。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