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叶晓颖:为“全面小康决胜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5-27 15:26:33 

  为“全面小康决胜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

  叶晓颖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两会精神,把握‘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主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服务‘六稳’‘六保’,为‘全面小康决胜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5月26日,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电话连线采访时如是说。她表示,围绕这个目标,全省检察机关将着力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

  立足检察职能,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经济企稳回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省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把司法办案作为最直接、最有效的服务手段,突出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市场主体发展和产业园区建设,依法打击阻碍项目施工、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公平竞争、影响投资环境的犯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并重,把握好办理涉企案件的尺度、力度与温度,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让守法的企业和企业家安心发展、放心经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创造良好司法环境。

  充分发挥司法扶贫作用,全力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检察机关将高标准抓好联点地区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扎实抓好驻村帮扶后续工作,针对产业调整、群众就业、农产品滞销等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帮助巩固拓展产业就业扶贫成果。配合纪委监委做好扶贫领域反腐工作,建立涉案款物快速返还机制,让追回的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依法为受到犯罪侵害的贫困群众申请司法救助金,做到“应救尽救”,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坚决惩治恶意欠薪,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合法权益保护,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以法治的力量守护民生,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全省检察机关将恪守司法为民的根本立场,以法治力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积极参与长株潭区域大气同治、洞庭湖水环境整治、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让三湘大地人居环境更美好。开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做好检察环节保平安、护稳定工作,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建设。社会大局稳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全省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推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围绕长效常治目标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推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突出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严厉打击暴力犯罪、毒品犯罪等,依法惩治“医闹”“碰瓷”以及“套路贷”“校园贷”等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犯罪。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震慑、引领作用和检察建议的督促、纠违功能,积极推进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平安社区建设。

  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省检察机关将按照“做优、做强、做实、做好”的要求,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完善“捕诉一体”机制、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刑事检察提质增效。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即将出台的民法典,切实维护各类民事主体合法权益。树立“案结事了政和”的监督理念,开展“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规范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办准办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诉讼案件,守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