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赫山公益诉讼检察 “一案三查”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6-01 16:59:49 

  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翔 通讯员 杨宏 杨文

  “感谢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我们这里的山又变绿了,水又变清了。”

  近日,益阳市赫山区检察院干警再次来到衡龙桥镇进行现场整改核实,当地群众高兴的竖起大拇指说。

  赫山区检察院办案干警到案发现场核实整改情况。

  2018年5月,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门在审查陈某军等人非法占用农用地案时,发现陈某军等人的行为可能还造成了社会公共利益的损害,遂将线索移送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审查。接到该线索后,公益诉讼部门启动“一案三查”的工作机制。

  “一查”是否符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条件。该院公益诉讼部门经过现场调查取证,并委托相关机构对地质损害情况进行评估,认为该案破坏的林地面积大,破坏程度严重,存在地质灾害隐患,造成了水土流失,破坏了生态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对该案决定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并督促陈某军、刘某阳、谢某新等三人在区检察院的监督和区林业局的指导下,积极对8亩左右的被毁林地植被进行了诉前恢复。该案后因刑事部分证据存疑公诉部门作出了存疑不起诉决定,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部分终结审查。

  “二查”是否有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因破坏的林地并未全部恢复,社会公共利益仍然处于被损害状态,故该院将区林业局和赫山国土资源分局作为监督对象,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调查,分别对两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区林业局积极履行法定职责,采取有效措施责令违法行为人对森林植被进行恢复并对违法行为人违法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建议赫山国土资源分局积极履行法定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对毁坏的林地进行治理恢复,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两局在收到该院的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赫山国土资源分局对破坏的林地采取填坑、推平、放坡的方法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区林业局对另案处理的陈某刚等人毁坏林地的行为依法作出了行政处罚,并申请财政资金和聘请专业的园林绿化公司对余下的27亩左右的被毁林地植被进行恢复,根据土质种植杉木、栾木、樟树等苗木,恢复生态平衡,被损害的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了有效保护。

  “三查”是否还有刑事犯罪案件线索。经公益诉讼部门审查发现,陈某军等人的违法行为还涉嫌非法采矿罪,故建议赫山国土资源分局对陈某军、刘某阳、谢某新等三人涉嫌非法采矿罪的线索立案调查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019年8月,陈某军、刘某阳、谢某新等三人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该院依法提起公诉,并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和并处罚金。

  本案中,该院公益诉讼部门从民事、行政、刑事三个方面对案件进行了全面监督,切实履行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