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长沙市首个检察机关派驻公安机关办案中心成立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6-01 16:54:52 

  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桁)5月29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派驻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办案中心揭牌成立。

  在公安机关设立检察办案中心,是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落实中央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和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要求,健全刑事诉讼监督协作机制,做优做强新时代刑事检察工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检察监督向执法办案一线延伸,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在刑事诉讼活动中的协助配合与相互监督制约,提高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

  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对此高度重视,主动与公安机关沟通,就场所设置、人员配备、机制衔接等相关问题前期进行深入了深入地调研和协商,在长沙市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制定出台了《办案中心工作职责》、《办案中心办案流程图》等制度规范,并与区公安分局共同制定了《办案中心实施办法(试行)》,从派驻办案中心的职能定位、工作职责、监督方式、工作任务、协作配合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确保该项工作一开始就在依法规范的轨道上运行。

  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表示将对派驻检察办案中心的工作全力支持,将切实利用好这一平台,加强与派驻检察官的沟通和配合,推动办案质量提升到新水平。

  下一步,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将依托派驻检察办案中心,搭建创新诉讼监督机制、构建新型检警关系、适应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要求的新平台,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联席会议、办理“轻案快办”案件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交流和配合制约,统一执法思想和执法尺度,促进提高办案质量和执法规范化水平,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司法体制改革品牌。

  长沙市芙蓉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文立、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章晓波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均全及部分公安民警、检察干警共同参加揭牌仪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