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五员格长” 服务万家——临湘市江南镇探索社会治理创新

 文章来源:岳阳政法 作者: 时间:2020-06-09 15:26:07 

  最近,一支红色队伍在抖音上火了,一天的浏览量突破20000余人次。

  这支红色队伍就是临湘市江南镇“五员格长”。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长江岸线……成为老百姓心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以来,江南镇根据临湘市社会治理创新“部、网、格、子”网格化自治的统一部署,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以党委书记李开龙为组长的社会治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建立“四级”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全镇各村(社区)选举成立“五员格长”自治协会,由会长当网长,会员当格长。一村(社区)一个网,每个网内以村民小组、屋场等单元为格,根据户数,推选格长若干名,每名格长联系8到10家农户,全镇设14个网, 225个格,推选格长552名。格长的主要职责是当好“五员”:政策法规的宣讲员,移风易俗的监督员,环境卫生的评比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产业发展的服务员。

  江南镇“五员格长自治”协会成立以来,协会成员一腔热血,不计报酬,不占编制,不要待遇,自愿服务家乡。截止目前,“五员格长”已化解矛盾纠纷17起,开展文明劝导34次,沿长江岸线巡防、清理垃圾5次,开展关爱弱势群体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在疫情防控中协助做好湘鄂边界防控工作,真正发挥了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作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