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压缩行政干预空间 提升司法公信力 株洲集中管辖行政诉讼案效果好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6-12 10:25:41 

  湖南日报6月11日讯(记者 戴鹏)近日,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2019年株洲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介绍,自去年5月实施行政诉讼(俗称“民告官”)集中管辖改革以来,该院行政案件一审结案率达90.46%,集中管辖、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多项工作被省高院推介。

  根据改革办法,株洲市基层法院一审行政案件分别由芦淞区法院和醴陵市法院集中管辖。此举较好地解决了不同区(县、市)“类案不同判”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行政相对人和利害关系人对属地法院和被诉行政机关“官官相护”的顾虑。去年审结的行政案件中,获得法院支持的1065件,行政机关被判决败诉193件。

  通过行政诉讼,株洲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以及行政应诉能力、化解争议能力不断增强,行政与司法机关良性互动成效明显。在审理涉芦淞服饰大道项目行政强制案件中,株洲市中院院长担任审判长,副市长出庭应诉,庭审网上同步直播,社会反响良好。

  株洲市中院院长周凯军认为,行政诉讼集中管辖,切断了案件审理法院与涉诉行政机关的行政辖属关系,极大压缩了行政干预空间,提升了行政相对人依法维权的意愿和信心,也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