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法拍房莫名被人换了门锁 小心中介“玩套路”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时间:2020-06-23 15:05:51 
  执行法官向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涉事员工陈某了解情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树源 摄

  执行法官向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涉事员工陈某了解情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树源 摄

  拍卖公司人员无视法院查封公告,联系开锁人员打开并更换已查封房屋的门锁。因扰乱司法拍卖、伪造证据、妨碍执行,6月19日,多名涉事人员被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司法拘留,涉事公司被罚款50万元。

  法拍房莫名被人换了门锁

  6月19日上午,开福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得知,该院正在处置的一套法拍房被人换了门锁,使得正常来看房的购买者无法进入。执行法官调查后得知,系6月12日下午,湖南中公正德拍卖有限公司员工王某、陈某要求开锁人员谭某将房屋门打开并换锁。

  搜集固定证据后,开福法院执行局于6月19日14时许,组织20余名执行干警,来到位于开福区万达广场某写字楼的湖南中公正德拍卖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调查。在出示了调查令后,执行干警、法院工作人员将公司工作人员带离办案现场,并进行调查取证。

  涉事单位湖南中公正德拍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19日,并不属于开福区人民法院指定的法院辅拍机构。而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司入口墙壁上挂满了客户送来的锦旗,上面写着“服务专业,买房行家”“专业分析,价值最大”,门口则挂着一台电视,循环播放着宣传片,里面除了展示过往良好的销售业绩,还处处暗示能为客户以低价竞拍到心仪的房屋。涉事员工王某则属于该公司明星员工,公司文化墙上贴满了客户和他的成交合影。

  涉事员工当天“被离职”

  办案过程中,该公司人事主管谢某从外面赶回公司,神色匆匆。据她称,涉事员工王某已于5月底从公司离职。而对于员工王某、陈某擅自对法拍房换锁的行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表示“不知情”,并愿意对自己的说法“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16时许,经传唤,该公司涉事员工王某来到法院。办案法官周博向王某宣读了阻碍司法拍卖、伪造证据所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迫于压力,一直沉默的王某终于交代了其开锁经过和伪造离职证明材料等事实。实际上,王某是法院介入调查的6月19日当天突击离职的,并非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和人事主管谢某所坚称的“5月底已经离职”。据他交代,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留下证据”。

  王某还透露,对法拍房进行换锁的行为是为了阻止其他购买人前来看房,造成房屋存在纠纷的假象,从而达到控制价格的目的。法官调查得知,该公司向客户收取4%至6%的佣金,远超正常司法拍卖所交纳的资金,对于广大购买者来说是完全不必要的支出。如涉案房屋拍卖价100万元,则需收取佣金6万元,另外在签订协议时,客户需先交纳“意向竞买房尽职调查费”2万元。

  多名涉事人被拘留

  在查明该公司的违法事实后,开福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罚款、拘留决定书,对湖南中公正德拍卖有限公司罚款人民币50万元;对被罚款人刘某(公司法定代表人)罚款人民币10万元,司法拘留15日;对被罚款人王某(涉事员工)罚款人民币5万元,司法拘留10日;对被罚款人陈某(涉事员工)罚款人民币2万元,司法拘留5日;对被罚款人谢某(人事主管)罚款人民币2万元。

  在办案的当天下午,该公司仍处于营业状态,接待室里坐满了有意购买法拍房的客户。面对法警,一位前来看房的女士显得非常诧异,表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对此,办案法官周博介绍,如果广大市民有意向购买法拍房,可以直接咨询人民法院执行部门或已公示的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在正规渠道进行竞价购买,切勿轻信无资质公司的许诺,以免陷入司法纠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