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湖南新化:“上梅红”志愿服务破解基层纠纷“密码”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王艳芳 刘登富 罗宇星 陈佳睿 时间:2020-06-24 12:17:17 

  湖南长安网6月23日讯(记者 伍新永 阳家友 通讯员 王艳芳 刘登富 罗宇星 陈佳睿)位于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城的上梅街道,人口多达16万,矛盾交织、管理困难,上访人数曾占新化县三成以上。2017年以来,在上梅街道党工委的积极引导下,当地群众自发组成了志愿服务队伍,聚焦老百姓身边事、关心事,探索形成了群众广泛参与的自治机制,创新“微治理”手段,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社会环境,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因志愿者上岗时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而得名“上梅红”。“上梅红”不但成为全县志愿者服务活动的一根标杆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且成为破解基层纠纷“密码”的有效手段,开辟了基层“微治理”新模式。

  “上梅红”遍地开花接地气 群众自我管理成常态

  据“上梅红”协会会长奉敬辉介绍,截至目前,上梅街道已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899支,包括蓝天救援、义工之家、生态环保、巾帼志愿等专业志愿服务,其中楼栋志愿服务小分队887支,招募志愿者6000多人。真可谓“上梅红”红遍大街小巷,服务深入千家万户。

  近3年来,由于“上梅红”志愿服务群众自治机制的不断推行,志愿服务者体贴暖心的服务,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与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数万个群众实际困难得到解决,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排查化解,卫生环境、交通秩序、社会治安大幅好转。2018年,上梅街道上访量同比下降60%,越级非访下降40%,治安和刑事案件发案率降低30%。到目前为止,上访量同比下降78%,越级非访下降93%,治安和刑事案件发案率降低到46%。

  放学时分,在上梅五小和燎原中学围墙外的偏僻小路上,10多个人正在忙着清扫道路、清除杂草。不一会儿,一条山路从树荫和草丛中延伸出来。每天,上百名学生要经过这条500多米长的山路。由于树木遮日、杂草生长、蛇虫乱窜,以前这里发生过性侵事件,学生们路过时总是担惊受怕。今年5月以来,该街道坪山垅社区“上梅红”志愿者自发组织护路行动,让“恐怖路”变成“安全路”。

  “如今街道上访的人少多了,一些老上访户还转化为社区建设积极分子。”上梅街道党工委书记谭任来说,上梅已从“是非之地”变成了“幸福宝地”,“上梅红”志愿服务队也成为2019年娄底市“查风险、防事故、保平安”行动的先锋队。

  “上梅红”以点带面入人心 开辟基层“微治理”新模式

  笔者调查发现,上梅街道的巨大变化,源于“上梅红”志愿服务唤醒了群众对社会治理的参与热情,更在于该机制注重采用各种“微治理”手段,从老百姓日常生活各个领域入手,应对基层治理新挑战。

  “上梅红”志愿服务从永兴社区陈家院开始试点,以楼栋、院落“小区域”为基本单元,组建楼栋志愿服务小分队。截至目前,楼栋志愿服务小分队已覆盖上梅街道90%的楼栋。

  “上梅红”志愿服务着眼“微小事”激发群众自愿自主的热情,从邻里互助、养老助残、义务巡逻、调解邻里纠纷等做起,明确政策宣传学习、环境卫生整治、邻里纠纷调处、关爱弱势群体、关心青少年成长、平安创建、交通秩序劝导、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8项职责。

  “家里电灯坏了,下水道堵了街头巷尾的细碎小事均被志愿者摸排标号,直至销号解决。”十字街社区94岁居民吴素珍说,她们全家46人中有16人参加了志愿者服务。

  由于群众尝到自主管理社区事务的甜头,更多居民踊跃加入“上梅红”志愿者服务,逐步形成了“民事民提、民事民定、民事民办”的格局,有效破解了居民群众以往在社区治理中想参与没渠道、想管理没资格、想表达没人听、想监督没办法的尴尬局面。

  坪山垅社区第一书记陈坚良告诉记者,从“管好自家事”开始,逐步发展为爱心传递”,居民群众在接受服务和服务他人的过程中走出家门、融入楼栋、汇入社区,营造了互帮互助的氛围,“老死不相往来”转变为“守望相助、共治共享”。

  “上梅红”拓展内涵强服务 多管齐下保长效

  为了确保基层治理长效推进,上梅街道在制度安排上多管齐下,为“上梅红”志愿服务提供了较完备的体制、机制和动力保障。

  健全“微组织”,发挥党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上梅街道党工委把党建贯穿楼栋微治理全过程,形成“街道党工委一社区党总支一网格党支部一楼栋(院落)党小组一楼栋(院落)党员带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体系,以党员示范引导群众。比如,每一支楼栋志者服务队推选1名党员或社会贤达担任楼栋长,带领5-6名志愿者每天轮流值守。同时,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加强楼栋志愿者服务队与专业志愿服务组织的合作,把自管自治落到实处。

  构建“微平台”,形成及时快速反应机制。上梅街道推行在各社区建立一个中心、组建一个微信群、构建多支楼栋志愿者服务队的“1+1+N"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通过设立民情意见箱、建立楼栋微治理智慧平台、上门收集意见建议等方式,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矛盾问题;探索“楼栋吹哨,干部报到”联动机制,对楼栋志愿者解决不了的群众诉求,用手机APP上报社区指挥中心,再协调相关部门解决。

  落实“微激励”,强化基层治理内生动力。设立社区(村)“上梅红”工作专干,对志愿服务每月进行一次评比;将社区(村)干部的工资与评比分值挂钩,强化责任;聘请专业人员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开辟志愿者办事、就医、旅游、子女就学绿色通道……上梅街道将精神激励与适度的经济物质激励相结合,激发了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形成了以“上梅红”为主导的基层“微治理”管理新模式,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供了全新的借鉴平台。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