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高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全省行政诉讼案件结案率97.4%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时间:2020-07-01 16:32:19 

  近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湖南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并发布了10起典型案例。白皮书显示,2019年,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呈现新特点,涉诉领域和案件类型相对集中,新类型案件数量增多,行政诉讼案件总量趋于平稳。

  白皮书显示,2019年,湖南全省法院共审执结各类行政案件34950件,结案率达97.4%,较2018年提高5个百分点;行政案件平均审理周期44.9天,较2018年缩短14.4天,全省法院行政审判质效不断提升。自2019年5月1日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以来至2020年4月30日,全省各集中管辖法院共立案受理一审行政案件7731件,结案5970件,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收案数同比仍基本持平,改革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白皮书显示,2019年,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土地资源、城建拆迁、治安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占全部一审行政案件的45.7%;全省法院受理法人和其他组织提起的行政诉讼1764件,从2017年约占一审行政案件的8%左右上升至2019年的15.7%,涉诉领域和案件类型相对集中,新类型案件数量增多。

  白皮书还对过去一年行政机关败诉情况及执法应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建议:行政机关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争议多元化解。

  据悉,本次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例包括涉环境保护的收回水面养殖使用权、行政公益诉讼、房屋征收补偿及行政赔偿、先行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治安行政处罚、确认补正行为违法等多种类型。(陶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