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危险的矿坑变成了生态田园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7-09 16:09:27 

  危险的矿坑变成了生态田园

  湖南汨罗:生态修复助力村民携手奔小康

  今年7月6日,汨罗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对双凤村废弃采矿地块的修复情况进行回访。

  “多亏了检察机关一次又一次的监督,埋平了矿坑,不仅让我们的安全有了保障,还让我们在家门口有了做工挣钱的机会。”7月6日,湖南省汨罗市古培镇双凤村村民陈中育一边小心地伺候着果树苗,一边感慨。

  原来,汨罗市古培镇盛产具有良好可塑性和耐火性的高岭土,用于生产陶瓷和耐火材料等。随着周边县市陶瓷企业的兴办,高岭土的需求和价格也不断上涨,最初当地只有一家矿业公司进行开采,后来在利益驱使下,周边农户也纷纷盗采,一时间开采陷入无序状态。尽管当地政府于2016年关停这家矿业公司,并对盗采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但依然无法改变成片林地被损毁的现实。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遭到严重破坏,当地老百姓苦不堪言。

  “第一次来调查时,我们在路边搬起一块几斤重的石头,扔进一个积了水的矿坑内,半天不见水面冒泡,当时就估摸着水有几十米深。”2016年10月,汨罗市检察院接到举报线索后,该院检察长赵承卓带领检察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映入眼帘的只有光秃秃的山体和地面肆意横流的黄泥水。当时经过调查测算,裸露在地表的4个矿坑总面积达116亩,深达40米,行人一不小心掉下去就有生命危险。

  随后,该院派检察官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发现整个古培镇因开采高岭土形成的矿坑、破坏的山体和林地多达12处,总面积达370余亩。2017年10月,汨罗市检察院就该情况以行政检察监督形式督促林业部门依法履行查处损毁林地和补植复绿职责,并于同年12月向当地市委进行专题汇报。经汨罗市委指示,由该市市长组织召开由检察院、自然资源、林业、古培镇政府等单位共同参加的关于古培镇被破坏山林生态环境修复协调会,会上各行政部门纷纷表态承诺在2018年内完成修复任务。

  然而,2019年初,汨罗市检察院到古培镇进行走访调查跟进监督时却发现,当地除了4个深坑被填埋外,相关的山地平整、林地复绿以及道路修整等工作进展缓慢。当年5月,汨罗市检察院依法对林业部门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林业部门在该院的跟进督促下加快复绿进度。但仅有林业部门单方努力,加之当年持续高温干旱,前期栽种的树木后期缺少管护,导致栽种的树苗成活率不高,复绿情况不理想。2019年10月,该院协调林业、自然资源、镇政府等单位以及当地村民组织召开协商会议,查找生态环境修护缓慢的原因。

  原来,在生态环境修复期间,仅填埋4个矿坑就已花费100余万元。而当地财政收入有限,被关停矿业公司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也如杯水车薪,生态修复费用存在很大的缺口。

  如何利用现有条件,还给老百姓绿水青山?带着问题,汨罗市检察院多次深入基层走访当地群众并协调各部门开展磋商工作。今年4月,该院就破坏最严重的双凤村境内8处废弃采矿地块(总面积达280多亩)的生态环境修复对自然资源局和林业局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今年5月,该院再次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生态环境修复推进会,并拿出了解决生态环境治理修复的共治方案:一方面通过跟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协调,积极争取与政策挂钩的项目为生态修复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改变思路,调动当地百姓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参与环境修复,并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于是,该院积极跟古培镇政府联系,提议采用引进民间资金、农民共同入股共同参与合作社的方式,建设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生态田园,推进现代化绿色生态农业模式与生态修复工作相融合,种植经济林木,调动农户治理、维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经过多方对接协调,广东汨罗商会表现出了投资意向。

  “我们投资的关山水库生态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经落户了,不仅可以修复环境,也能为家乡百姓带来就业机会,还能带来经济效益,是个多赢的项目。”广东汨罗商会负责人陈献武说。

  截至今年6月底,裸露的地表已栽种了万余棵杨梅、柚子、椪柑等果树,长势旺盛,已修复了近300亩林地。同时,附近的村民纷纷参与生态田园的建设,带动了当地几十户劳动力特别是贫困户就业,使得农民增收,实现集体、村民同步增收致富。(张吟丰 胡莎 李志凯)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