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山体滑坡65岁老人被困 民警砸墙消防员徒手刨泥救援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时间:2020-07-13 13:14:58 
  民警砸墙救人。长沙晚报通讯员 朱艳平 供图

  民警砸墙救人。长沙晚报通讯员 朱艳平 供图

  最近一场强降雨,导致浏阳多地出现险情。7月10日上午,浏阳市公安局荷花派出所和消防中心接到村民报警,称荷花街道杨家弄村瑶前组村民曾先生在屋后查看山坡地质情况时,突然遭遇山体滑坡,倾泻而下的泥石瞬间将他困在自家房屋脚下,胸口以下部位被掩埋。接到报警后,荷花派出所民警和浏阳市集里消防站派出的12名消防员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据了解,被困老人曾先生今年65岁,当天上午雨很大,老人到自家屋后查看地质情况,突遇山体滑坡,倾泻而下的泥石瞬间将老人困在房屋脚下。

  民警赶到现场时,老人整个人只剩头部露在泥潭外,动弹不得。民房靠近山体一侧,而且已经堵满了泥石,老人被困中间地带,两边的救援人员都无法靠近。“现场情况不容乐观,因为滑坡量比较大,民房靠山体一侧已堵满了泥石,被困村民位于正中间,两头都无法靠近。”在确认被困者的具体位置后,荷花派出所民警曾繁沂当即决定从屋内砸墙救人。随后,曾繁沂找来锤子,一锤、二锤、三锤……曾繁沂在持续砸了十多分钟后,墙体出现了一个直径约一米的洞,淤积的泥水成功从墙洞引流。

  “我们趴着从墙洞进入老人被困现场,发现泥水已经淹没到了老人的脖子部位,身体在泥石里无法脱身。”曾繁沂说。救援过程中,泥潭中的水位也在不断升高,老人所困的位置逐渐下陷,在现场的消防员不得不使用铁铲配合手扒泥土方式进行处置,其中一名消防员徒手开挖,为老人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

  当天上午,老人被顺利救出,随后在消防员和附近村民的帮助下,老人被抬上了救护车,送往医院接受检查。经查,老人只是腿部受了一点轻微伤。目前,老人已经顺利出院,身体已无大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