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人脸识别、摄像头“巡逻”,让居民满满都是安全感——江永首批智慧社区亮相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7-17 11:50:13 

  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杨友林 李思祁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利用科技手段解决治理难题,是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智慧社区”的建设也受到高度重视。今年5月,永州市江永县克服疫情影响,以完善社会治安标准化防控体系、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率先打造出全市首批示范性智慧社区。

  6月30日,笔者来到江永县示范性智慧社区——同创世纪新城小区,只见4个门禁闸机一字排开;闸机上方的两个人脸识别探头俯对着进小区的业主;正中间的保安室墙上,“永州快警群防平台”和“移动智慧小区”几个大字映入眼帘,保安正拿着鼠标与监控画面联结的64个摄像头一起“巡逻”。

  据了解,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对过往人员进行精准人脸识别的同时,还能实时抓拍人脸画面与后台云数据库进行比对,若为公安布控人员,系统将自动报警至县公安局指挥中台。“我们给小区保安配备了快反平台对讲机,遇到危机情况,可迅速向公安局指挥中台、城关派出所支台、永州快警区域平台、就近巡防平台‘一键报警’,实现迅速出警、快速处置。”中国移动江永分公司工作人员蒋红双介绍。

  高空抛物是小区管理的痛点和盲点。笔者在现场看到,高空抛物智能检测系统采用多个摄像头布控,将楼栋全部纳入监控范围,24小时不间断监测。当监控摄像头监测感应到高空抛物时,会自动拍摄视频或拍照取证,锁定高空抛物的具体位置和相关责任人,同步向物业管理平台告警,为高空抛物引发的法律问题提供有力的证据,最大化消除小区高空抛物现象的发生。

  同创世纪新城小区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此外,小区还在电梯口、电梯内、单元楼、变电房、停车场、小区外围墙等重点场所安装抓拍和报警系统。每个楼道安装有消防烟感报警器,能自动感应烟雾提醒大家疏散;当电瓶车进入电梯时,发出声光报警,电梯无法关门,有效遏制电瓶车入户充电的安全隐患;翻越围墙、可疑车辆、老人或小孩走丢等情况都可以通过人脸轨迹、抓拍、识别,实时与后台云数据库进行对比,进行甄别和管控。

  小区居民说,以前出去上班时,总放心不下家里的小孩和老人,现在每天都被安全感围绕。

  智慧社区建设不是基层党委、政府唱的“独角戏”,应形成社会力量和政府的“大合唱”。江永县智慧社区社会视频建设推进会上,公安、城管、电信、移动等各方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发言,建言献策。“安装标准可以根据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确定,有的小区比较老旧,建议全方位安装,有的小区设备比较完善,就补充安装抓拍、高空抛物监控等系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邬双飞建议。

  目前,江永县已建成“平安乡村”示范村99个、标准化“智慧社区”11个,新建社会视频监控6210户8618路。今年以来,通过社会视频共调处各类纠纷118起,及时侦破案件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