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让不起诉决定宣告有仪式感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7-22 16:07:27 

  “经过合议,我代表本次所有听证员同意检察院对罗某、谭某、王某、刘某作出的不起诉决定。”听证员代表王卫军走出集中审议室,将评议结果公开告知。近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就4起拟作相对不起诉的案件在检察听证室进行公开听证。

  此次公开听证由望城区检察院组织,承办检察官、拟被不起诉人、侦查人员参加,还特别邀请望城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社区人员代表等5人作为听证员。从听证调查到承办检察官发表意见,再到现场评议、听证合议、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告,听证现场井然有序。

  听证会中有一个案件在现场评议阶段引起了听证员的高度关注。2019年底,在拟被不起诉人罗某妻子开设的麻将馆内,罗某妻子与前来打牌娱乐的被害人汤某等人因座位安排问题发生争执,汤某推了罗某妻子一把,罗某见状后将汤某推出麻将馆,并朝倒地的汤某右侧背部踩了三脚,致其三段肋骨骨折,司法鉴定为轻伤二级。承办检察官曾欢认为,罗某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犯罪情节轻微,动手伤人也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妻子,且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已与被害人汤某达成调解协议并取得谅解,加之自愿认罪认罚,综上,对罗某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在听证材料中,我注意到,司法局对罗某社会调查结果未通过,其是否影响案件作不起诉处理?”人民监督员刘勇现场提出质问。

  曾欢答道:“对于这个问题,主要是基于三点考虑。其一,从主观上来说,该案系偶发的民间纠纷,汤某等人闹事在先,罗某动手在后,事出有因,相对于其他主动伤人案件,主观恶性较小;其二,从客观上来说,罗某将汤某推出麻将馆后,没有持续实施伤害,伤情构成轻伤二级,罗某犯罪情节较为轻微;其三,我们对罗某进行了社会考察,并仔细查阅了社会调查评估记录。在考察期间,罗某具结悔过,自愿参与社区治安联防巡逻23小时15分钟,其认罪悔罪态度好。在调查评估意见书中,对罗某不通过的原因表述为‘性格急躁、遇事冲动’。通过谈话及翻阅记录我们了解到,罗某所在社区的第一支部书记以及帮教人员都认为罗某再犯罪风险低,愿意对其进行后续帮教。”

  一问一答中,听证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于案件的了解。最后,听证员一致同意对罗某的不起诉决定,承办检察官现场进行不起诉决定的公开宣告,并开展了释法说理。“望城区检察院举办这次听证会传递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司法理念,是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的生动实践。”人民监督员王丽明说。

  “望城区检察院开展对拟不起诉案件的公开听证,让不起诉这一终结性决定更加公开透明、规范严谨。”王卫军是望城区人大代表,同时也是本次的听证员,在他看来,公开听证让不起诉决定有了一种仪式感,既规范庄严又有警示教育意义,值得推广。

  (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邓单丹)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