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冷水滩区创新推出网格警务模式 推进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7-30 17:59:38 

  永州公安”四个大抓”之大抓基层和基础现场推进会在冷水滩召开。(永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科供图)

  今年以来,冷水滩公安分局忠实践行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加强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战略部署,立足辖区、紧贴实际,将城乡社区警务前置融入到社区网格管理体系,将“警格”与“网格”深度融合,探索实施“网格警务”工作模式,着力打通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末梢神经,取得明显成效。

  顺应新形势

  构筑新时代县域警务治理和快反机制新体系

  创设永州快警层级平台,提升城乡社区警务快速反应能力。冷水滩公安分局将七个城区派出所综合警务指挥室升级改造成集警务数据、视频图像、指挥作战和应急联动于一体的永州快警指挥支台,纵向畅通市局总台、分局中台,横向同步构建快反能力遂行体系,优化已有“大篷车”城区快警改建为“永州快警区域平台”;新建巡逻警亭与原交警岗亭合成,建成多警联动街面“永州快警巡防平台”;整合城区所有小区、单位保安亭,建成遍布全区的“永州快警群防平台”并将其纳入政府城乡社区村组网格化管理中,实现三台横向到边。整合交警、特警、派出所警力,在巡防平台统一指令下,24小时屯警街面,有警接警,无警巡逻,警务模式实现了从“坐堂接警”到“主动管事”的转变。在单位小区保安亭和门卫室设置统一Logo,发展保安为义警,配备警用装备,实现“一机同频、一呼百应,一屏在线、群防共建”。目前,冷水滩共建成4个永州快警区域平台、24个永州快警巡防平台,建立包括学校、机关单位、小区在内的116个永州快警群防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做到实时掌控社会面治安动态,及时发现处置群体性事件、人员车辆非法聚集等重大突发性案事件,及时发现化解公共安全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融入网格管理,打通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末梢神经。将建好的116个群防平台有机地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中,借助政府部门网格管理效益,深度融合城乡社区警务基础工作,在社区网格化管理中全面起底警务风险点、源,有效将县域警务工作大起底、大排查触角延伸到社区村组居民群众中,无缝打通新时代县域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末梢神经。有效整合乡镇街道、社区居民群众等各方资源,将“警格”与“网格”相融合,探索形成“网格警务”工作新模式,制定出台《冷水滩区网格警务实施意见》,明确由派出所社区民警担任网格警长,建立以“一长一员”(网格警长、社区网格员)为核心,2名社区辅警,若干专门队伍为支撑的“2+2+N”网格管理队伍。由网格管理队伍对辖区进行滚动排查、联动排查,坚决不放过一个漏洞,不遗漏一个风险,全方位无死角摸排风险底数、摸清风险点源,确保风险数据详细翔实,避免了“公安单打独斗”的传统作法。目前,全区已建立900余个“网格警务”工作“格”。网格管理队伍随时随地在网格内开展工作,实时掌握网格内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涉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涉众型经济犯罪受害人员、非访等重点人员动态,了解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运营情况,掌握辖区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状况和诉求,使“网格警务”工作更具针对性和时效性。收集到的数据归集上传到“智慧永州”APP,后台数据每周形成研判材料,反馈给乡镇街道、派出所。

  创设新思路

  打造新时代县域警务快反能力现代化新路径

  创新治安要素风险管理,构建精准防控“天罗地网”。随着网络警务的扎实推进,全区社会治安标准化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力夯实“六张网”建设,集成“人、地、物、事、行业、网络”等治安要素,做到警情变化全时掌控、人员流向动态监测、重点人员实时布控,实现对治安要素动态管控、精准防控。依托城乡社区村组网格警务,夯实了重点人员管控,社区民警、农村辅警与社区、村委无缝对接,全面准确掌握村、社区内重点人员底数、基本情况、家庭收入、社会关系、现实表现,并密切关注重点人员动向,定期不定期上门进行面对面座谈,尽力帮助解决现实困难,适时及时化解现实危害风险。夯实了重点场所管控,将区内治安重点单位、出租房屋、企业、学校、医院、油气电、商场超市、广场公园等逐个明确到社区网格,社区民警、农村辅警全面对重点场所进行随时掌控,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责令整改到位,避免场所内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夯实了民用爆炸、剧毒等危险品源头管控,严防了非法制造、买卖、运输、使用枪支、爆炸物品、烟花爆竹、剧毒化学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夯实了矛盾风险摸排化解。对辖区内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能做到随时掌握,提前介入做好调解,避免因小矛盾引发大纠纷。夯实了重点隐患的及时清除整改。对辖区重点治安单位内存在的公共安全隐患,能有效做到当场整改排除、后期跟进掌控,筑牢安全防线。今年以来,接警同比下降20.57%,盗抢骗发案同比下降9.13%。

  建立实战化专业化快反力量体系,完善社会化快反机制。紧紧围绕“1、3、5”分钟快反目标,按照“指挥调度信息化、平台建设规范化、装备配备实战化、勤务机制科学化、群防群控深入化”要求,构建起“三纵三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社会治安标准化防控快反遂行体系,在日常快反力量上,除巡特警、交警、派出所民警等常规警力外,分局精心挑选机关年轻民警组建一支青年突击队,常态化参与日常训练演练、应急处突、巡逻防控等警务活动,打造公安应急处突、维稳安保快反新锐力量,按三级勤务响应要求,配置备勤用房,实现“3个三分之一”青年突击队员24小时备勤,保障一人一张床,确保青年突击队伍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震得住、打得赢。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工作中坚持整合资源、群防群治,特别是在永州快警群防平台建设上,整合城市小区、单位保安亭力量,打通警用350兆数字对讲与民用数字对讲系统,建设警民共通的交互平台,实现“一机同频、一呼百应、一屏在线、群防共建”,极大地充实了快反力量,更好实现对突发案事件、矛盾纠纷预知预报和快速处置。

  聚焦新要求

  展现新时代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实战新效能

  冷水滩公安准确把握新时代公安工作“打防管控服稳”规律特点,在网格警务中精准把握社情民情警情形势态势,以实用实效的标准推进警务治理体系和快反能力现代化,全面助推警务实战效能持续提升。

  维稳安保提档。以维稳安保工作领导小组为龙头,专项办牵头抓总,各个直属组分工协作,全面落实维稳安保工作属地、属事、属人责任。压实反恐防恐责任,暴恐案事件零发生。同时,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智慧,解决信访维稳问题,将市委、市政府大院划为非访区,一旦发生到市委、市政府非法上访聚集的,严格依法打击处理。今年以来,成功处置某重点群体“5·14”非法聚集事件,阶段性实现“五个坚决不发生”工作目标。

  打防工作提效。将手段、资源、警力向侦查破案聚焦,借助精准精细、详尽详细的基础情报信息,使打击各类严重违法犯罪工作添威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位居全市前列,现行命案全破,命案攻坚战果显著,3月12日成功抓获一名潜逃26年的命案积案逃犯,打响全市侦破命案积案第一枪,并率先提前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在开展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中,截至7月22日共抓获各类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56名,其中刑拘62名,强制戒毒34人,缴获毒品8477.03克,在全市排名第一。在“永警利剑·夏秋攻势”专项行动第一阶段考核中,共刑拘各类犯罪嫌疑人173名,居全市第一。构建全方位、全时空、全天候治安防控模式,有效提升社会面治安防控能力。截至目前,全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总数同比分别下降9.73%、12.82%。

  要素管控提标。强化了对治安要素动态管控、精准防控,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重点物品、重点公共安全风险、重点网络安全风险得到全面有效管控,今年特殊时期重要节点安保维稳攻坚战取得了全胜。网格化管理重点物品的“产、销、运、储、用”环节全程得到监管,做到了“不漏管、不失控、不出事”。

  服务群众提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大限度提升公安警务工作服务群众的覆盖面,网格警务有效将“党政主导、公安主抓、部门协同、社会联动”这一原则融入新时代县域警务治理中,很好地将服务群众的平台前置,服务窗口前移,服务的触角更广。网格警务工作开展以来,网格管理队伍共为群众提供紧急救助服务258人次、法律咨询服务227人次,其他服务545人次。(李重臣 黄辉庆 唐运忠)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