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红袖章、红马甲、藏青蓝” 衡阳试行立体化常态化社会治安大巡防机制

 文章来源:湖南公安 作者: 时间:2020-08-07 13:05:01 

  “哇,这么多着装整齐的警察出现在大街小巷,还有一群戴着红袖章、穿着红马甲的衡阳群众和志愿者。‘守护神’,赞你们一个!”近日,衡阳市民们对石鼓区启动立体化常态化治安巡逻防范拍手叫好,觉得安全感明显提升。

  为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系列精神及省、市、区有关县域警务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城乡社会面治安整体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预防打击犯罪、处置突发事件水平,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恶性事(案)件,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衡阳市石鼓区决定,从7月下旬起组织动员公安民警、辅警、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衡阳群众”等力量,实行专群结合,干群融合,城乡联动,全域启动立体化常态化社会治安大巡防活动。

  公安民警、辅警主要负责主干道及相关重点部位的巡逻防范。从6月5日起,每天由公安民警、辅警(含派出所)组成专业巡逻防控队伍,采用徒步武装巡逻、车巡、便衣巡逻、设卡盘查等方式,对中心城区相关主干道及重点部位、密集场所进行巡逻防控。

  区直机关主要负责中心城区9个部位的定点巡防。由各街道负责布点,区直单位参与,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等开展定点巡逻,巡逻时间为每晚重点时间段,每个点安排4至6名区直干部,负责相关定点区域200米范围内的巡防工作。

  各镇街主要负责次干道巡逻防范。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各镇街道每天由1名镇街班子成员带队,组建一支不低于10人的专业巡逻队,负责对次要街道、背街小巷开展巡防,巡逻队伍必须保证次干道的巡逻全覆盖。

  村组和社区主要负责居民小区的巡防。每天安排6名巡逻队员,由1名社区工作人员带队,5名“衡阳群众”组成志愿巡逻队,负责辖区重点场所、背街小巷等的巡防工作,并保证辖区巡逻全覆盖。

  辖区单位负责本院落的巡防。由辖区单位自身负责,依靠本单位自身安保力量,开展全天常态化巡逻守护,每天组织3至5人开展单位院落巡逻,确保单位内部重要部位、设施、场所安全,对单位内部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全面摸底排查,由单位负责人牵头疏导化解。

  “红袖章、红马甲、藏青蓝”立体化常态化巡逻已经成为石鼓区一道靓丽风景线,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参与到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中,不但明显提升了辖区群众的法律素质和安全防范意识,还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通过大巡防,切实提高了快速反应、防范打击违法犯罪、应对突发性事件能力,确保石鼓区社会大局稳定,实现发案下降、群众满意度提升的工作目标。开展巡逻防控以来,可防性案件警情同比下降36%,当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