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发挥制度优势 坚定制度自信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8-10 11:33:11 

  发挥制度优势 坚定制度自信

  ——四论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湖南日报评论员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今年前所未知的疫情来袭,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世人瞩目,与一些西方国家的手足无措、局面失控、人民遭殃形成鲜明对照;眼下,中华民族全面小康、脱贫攻坚胜利在望,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圆满实现。

  “世界需要重新认识中国制度优势”,国际上诸多学者发出客观声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打开了一扇“思想之窗”。通读这部著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之治”的“密码”是什么,答案就在其中。

  “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制度属于上层建筑,必须与经济基础相匹配,必须适合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无论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还是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无论是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还是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无论是各民族一律平等,还是走共同富裕道路;无论是坚持改革创新、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还是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些重要论断,清晰指明了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重大时代命题,既是理论层面的概括提炼,也是生动实践的深刻总结。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将大大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巩固自信心、提升自豪感。

  大海航行靠舵手,激流汹涌有砥柱。党的领导是“中国之治”的根本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要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些重要论述,立足百年奋斗、着眼千秋伟业,系统回答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这部著作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精髓要义,坚定制度自信,激发制度优势,汇聚奋进力量,“中国之治”将进一步擦亮“中国之制”,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汇聚更加澎湃的动能,为团结奋斗、同心筑梦开辟更加壮阔的道路。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