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双牌:“三大机制”为人民调解员队伍“强筋健体”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崔晓云 时间:2020-08-12 16:34:29 

  湖南长安网8月12日讯(通讯员 崔晓云)近年来,双牌县坚持依托司法行政职能,通过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员选拔、培训、考核三大机制,努力提升人民调解队伍综合素质,切实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取得了连续多年无赴京上访事件、无矫正人员重新犯罪,2018年成为全省首批信访“三无县”等成绩。

  落实选拔机制,把好入口关。

  坚持以品行优先、兼顾能力为原则,选拔群众基础好、为人公道正派、愿干事、会干事并热心人民调解事业的人员加入到人民调解员队伍中;积极吸纳具有法律知识、司法工作背景的退休人员、大学生村官等充实到调解员队伍中,让人民调解员队伍更加专业化、专职化。日前,全县共建立各类调解组织210个,明确专兼职人民调解员937人,形成了多元化、多角度、全覆盖的人民调解网络,涌现出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李时勋、“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吕志四等一批先进典型。

  落实培训机制,把好素质关。

  实行人民调解员分级培训制度。县里每年组织3次调解培训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司法所长例会,通过例会开展案件点评,对调解工作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各司法所每半年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村级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对于新任调解员,进行“一对一”上门辅导,提升调解员调解技巧。

  落实考核机制,把好效能关。

  建立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信息档案,全程记录其基本情况和工作情况。将人民调解工作纳入乡镇对村的绩效考核内容,根据考核情况兑现工作经费和工资报酬。对村级调解卷宗实行“以案定补”机制,每年对村级调解卷宗开展评查,根据评查结果对合格调解卷宗按50--200元不等落实办案补贴。每年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以县委政府名义对全县“十佳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全县“十佳人民调解员”进行表彰,并将“双十佳”的事迹在新闻媒体上进行滚动宣传,通过典型引路,强化调解员职业认同感,提振队伍精气神。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