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望城区法院“三招联动”助力企业爬坡过坎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8-17 15:39:48 

  8月,骄阳似火,长沙市望城经济技术发开区(以下简称望城经开区)3100多家企业的员工正有序工作着。园区内一片生机勃勃。

经开区法庭庭长罗新祥为某机器及设备老板讲解用工风险。

  “虽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叠加影响,今年上半年,望城经开区经济效益还是不断增长。发展速度持续全市领先,完成规模工业产值311.5亿元,增速排名全市国家级园区第三,完成税收收入18.48亿元,同比增长18.2%,增速排名第一。”望城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佘浩宇说“这些亮眼成绩的取得,与我们坚持依法治园,与望城区法院护航园区企业发展,共同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经开区法庭法官彭小斌为被服厂工人普及劳动权益保障法律知识。

  多元解纷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望城区某地产公司开发了楼盘二期项目,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的实施,项目竣工验收时间被迫延期。2019年起100多户业主陆续向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法院提出诉讼,要求赔偿平均1.1万元/户的逾期交房违约金。该项目余下的1700多户业主也在串联上访中。

  疫情期间,陷入这起庞大的纠纷案中,该公司负责人坦言:“如果当时按照业主的赔偿要求,企业不仅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危局,时间大量放在诉讼打官司中,生产经营将无以为继。”

  承办该系列案件的法官江革在前期走访中了解到,开发商对于逾期交房的事实认定并无异议,其与业主矛盾的争议焦点在于计算违约金的起止时间和标准上。

  在考虑到涉房地产纠纷涉及当事人多、矛盾潜伏期长、对抗性明显,若处置不当,极易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继而影响整个区域营商环境。江革和办案团队立即采取行动,强化前置调解手段,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通过“以点带面”选择3件具有代表性案件诉前调解,4天内双方就违约金的给付标准与起止时间达成一致。这批案件的调解,为引颈观望的1700余户业主树立了裁判典型。截至2020年7月,该项目已有602户业主与开发商达成诉前调解协议。

  望城区法院将诉源治理纳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大格局,聚力涉企诉源治理、前端纠纷排查化解,民商事诉前调解机制酝酿成型,对症下药加速批量案件调处。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力开展网上立案、线上调解、“云上法庭”等,实现在线诉讼服务“不打烊”。

  1月至7月,望城区法院立案登记各类案件6734件,“云”庭审案件360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诉前调1107件,其中调解成功共计574件,调解成功率为51.85%。

  善意执行为继续经营吃下“定心丸”

  作为经开区食品产业的龙头企业,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优乳业)于2019年底,与湖南某塑化有限公司签订了整体收购协议,将其所有土地、厂房等纳入扩产版图,然而厂房的交付并不顺利。塑化公司将厂房租赁给一物流公司,物流公司又转租给电缆公司。随后,电缆公司将物流公司诉至望城区法院,申请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承办该案的法官补博霖先是将情况及时反馈给经开区事务局,随后多次与电缆公司、物流公司负责人沟通,促成电缆公司撤回保全申请,并退还租赁房屋,保证澳优公司如期入驻,实现了企业扩产扩能计划,把纠纷与疫情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起先电缆公司认为只有财产保全才能保障自身权益,双方能握手言和,法官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经开区事务局工作人员刘卓回忆说。

  补博霖将这批厂房执行到位交到澳优乳业手中时,该公司负责人张君义激动地说:“这批新增厂地占地1万2千平方米,将用于建设营养健康科技园,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新增年营业收入20亿元,新增年上缴税收1.5亿元。没想到这么顺利就拿回了厂房,望城区法院真是太给力了!”

  这是疫情期间,望城区法院从全面权衡、保障双方主体权益出发,用实际行动践行灵活、温情保全,助力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望城区法院依法优先采取网络查控、网络送达、网络询价、网络司法拍卖、网络收发案款等在线执行措施,积极通过线上方式开展询问谈话、执行和解、执行辅助等工作,办结涉民营企业案件989件,执行到位金额1.46亿元。同时,积极开展护企便民服务,打通法院内部材料流转的“肠梗阻”,将财产保全立案由过去的当事人向立案庭申请变为由承办法官向立案庭申请立案,让当事人少跑路,延伸以法护企最后一公里。

  对待涉企财产保全问题,望城区法院构建司法能动机制,坚持“依法保全、灵活处置、平衡兼顾”的工作理念,选择对当事人权益损害最小、利益最大的方式处理。

  “对债务企业采取财产保全措施,法院原则上根据当事人的申请进行。”望城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赞补充道,“但同时我们也坚持‘有原则的灵活’,对企业依法慎用财产保全措施,尽量避免冻结企业的基本账户。通过‘活查封’或置换保全标的物等‘放水养鱼’‘腾笼换鸟’方式,化解企业债务危机、增强造血功能、维持正常运转,最大限度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精准普法为中小企业定制“法律餐”

  “特殊疫情期间停工会造成违约吗?”“疫情防控下暂停用工、复工复产期间合同无法及时履行导致的诉讼风险大吗?”这是今年4月望城区法院在园区举办“提前预防劳动争议、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普法讲座时,企业代表纷纷提出了当前自身经营面临的法律困惑。

  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望城区法院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充分延伸审判职能,完善企业走访常态机制,通过“普法微课堂”“法官进园区”“法官+企业”联点挂钩三项机制,了解企业实际法律需求,对“症”提供司法保障。

  望城区法院与经开区事务局一起为企业“送法律上门”,举办2期企业用工风险防范讲座,100余家企业HR报名受训;针对疫情时期企业对有关劳动用工“突飞猛涨”的法律需求,制作《优化营商环境普法宣传“十二问答”》,精准对靶企业实际诉求,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与此同时,法院法官下沉园区进入企业,积极指导企业防范与化解劳动用工的风险。

  博翔纺织厂原系长沙国有改制企业,遗留人员有1900余人,因疫情影响上半年大量外贸订单被取消,产品销路阻塞,甚至出现停工停产,员工安置成为博翔纺织厂迫在眉睫的难题。

  经开区巡回法庭积极进入园区就地培训,指导企业采取分流、休假等方式统筹解决职工安置、权益保障和债权保护等事宜,确保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企业逐步复产。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法院加大调研力度,帮助企业梳理经营环节中的各类风险点和风险源,对企业涉及经营管理、风险防范等方面的问题,适度运用司法建议帮助其堵塞漏洞、完善制度、规范经营。6月2日,工商联组织辖区22家中小微企业代表旁听劳动争议案件庭审,现场接受庭审“微课堂”法治熏陶。

  近年来,望城区法院共走访企业60余次,举办法企座谈30余场,法官为企业授课20余次,进行法治宣传80余条。

  “望城区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多措并举、创新手段,依法维护生产经营秩序,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有效呵护企业战胜法律风险,以‘三护法’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爬坡过坎。”望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龙兴盛语气坚定。

  今年以来,望城区法院共受理涉企业案件2464件,审结1610件,平均审理周期42.83天,调撤率68%。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