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桃江:坚持以“严”的主基调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时间:2020-08-20 15:30:40 

  近年来,湖南省桃江县公安局坚持“立制度、强主体、严监督”的工作理念,以“严”的主基调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民警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明显提升。2017年以来,桃江县公安局连续三年被评为湖南省县级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单位;2020年,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桃江县公安局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授牌)

  “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强化执法主体责任,队伍规范化执法取得明显效果,警务调查满意度连续三年上升,分别为82.0%、87.4%、95.4%;信访量从2017年的511起下降至2019年的290起,同比分别下降12.7%、26.2%、39.7%。”桃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郭清平说。

  严制度

  用“硬杠杆”打造“基准线”

  今年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桃江县某养殖场的有机肥一时无法处理,产生较大异味,引起周边村民不满。村民王某纠集5人冲进养殖场砸坏6个配电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余万元,并将前来制止的村民符某打伤。桃江县公安局灰山港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认真调查后,依法对王某强制传唤。这时,村民姜某带着一群不明真相的村民阻碍执法。增援民警到达后,一边教育劝离围观群众,一边依法强制传唤王某、姜某,事件很快得到稳妥处置。

  “我们在整个执法中,从表明身份、讲明执法理由和执法依据,到告知执法要求和拒绝执行的法律后果等,语言规范、程序到位、证据齐全,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灰山港派出所所长熊跃庆说。

  针对过去少数民警执法不够规范、执法随意性较大的问题,桃江县公安局先后制定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五年规范、执法管理委员会工作规程、行政应诉工作规定等6个文件,形成系统性的规范执法制度,用规章制度的“硬杠杠”,为规范民警执法打造出一系列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的“基准线”。同时,他们大力强化民警的证据意识,推出证据证明力列举制度,规定民警在执法办案中必须列出公安行政处罚告知笔录、行政处罚决定书、提请批准逮捕书、起诉意见书等处理类决定书的具体证据种类、证据名称、证据证明力,民警的证据意识得到很大提升,连续三年复议维持率达到100%。

  严学习

  把“软实力”变成“硬实力”

  今年6月,桃江县公安局举办法制业务培训班,邀请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结合实际案例,从程序、物证、书证、鉴定意见等七个方面,为来自各执法办案单位的民警详细讲解了侦查取证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近年来,桃江县公安局在坚持随岗培训、法制员月例会培训、送教上门、执法资格考试等传统学习培训方式的基础上,定期邀请高校法学教授和益阳市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为民警集中培训授课,组织民警到法院旁听庭审过程,大大增强了民警规范化执法的观念和意识。

  去年年初,桃江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创建学习微信群,120余名执法办案民警在群里经常开展热烈讨论,交流办案经验,探讨执法问题。法制大队教导员王孝清是益阳市公安局人才库教官。他根据民警提出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每周整理一期学习资料,为民警解惑答疑,截至目前累计编发学习资料113期。

  严监督

  以“刚性要求”扎紧“篱笆墙”

  在省市执法质量考评的基础上,桃江县公安局进一步严格案件考评机制,每月由法制大队组织执法办案单位随机交叉考评所办理的全部案件,分别挑选出好评与差评的案件各10起,在每月全局业务工作大会上进行集中点评。差评案件的负责人在会上总结教训、检讨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倒逼民警规范执法,促进和增强了民警规范执法能力和纪律法规意识。

  他们还建立健全执法责任体系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常态化开展受立案、行政拘留执行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虚假立案、降格受立案等问题逐一整改,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执法、谁负责”“职权与责任相统一”的原则,严格问责追责。

  桃江县公安局主动接受县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每年邀请县人大监察司法委到公安机关开展诉讼监督专项调研、执法规范化建设审议;同时,加强与县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沟通交流,及时收集掌握法院司法建议、检察院诉讼监督事项。2017年以来,桃江县公安局连续三年接受县人大诉讼监督调研,连续两年接受执法规范化建设审议,先后发现、整改执法问题23个。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