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驱散毒品阴霾,走向幸福人生——桑植县针对涉毒贫困人员开展精准禁毒扶贫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8-31 16:31:10 

  驱散毒品阴霾,走向幸福人生

  ——桑植县针对涉毒贫困人员开展精准禁毒扶贫工作纪实

  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向亚

  涉毒贫困人员是一个特殊贫困群体,由于长期吸毒、反复戒毒,他们和家庭陷入因毒致贫、因毒返贫的恶性循环。今年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收官之年,桑植县禁毒工作者将禁毒工作和扶贫工作相结合,深入推进禁毒扶贫、全力助力脱贫攻坚,持续巩固禁毒成果、保障脱贫成效,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禁毒扶贫“结亲戚” 助力脱贫强信心

  空壳树乡禁毒办扎实开展禁毒扶贫工作,深入涉毒贫困家庭,与他们“结亲戚”,成效显著。

  乡禁毒办分管领导、禁毒专干与涉毒贫困人员伍某某、陈某某结为扶贫对子,针对涉毒贫困人员的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加大帮扶和教育引导力度,确保他们如期脱贫。建立长效机制,化解致贫返贫风险。

  在乡禁毒办分管领导及禁毒专干的帮助下,伍某某在自家开设了一家装修店,预计年收入可达3万余元;引导陈某某外出务工赚取收入,目前,陈某某月薪达3000余元,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与涉毒贫困人员“结亲戚”,在掌握涉毒贫困人员情况的同时,还让涉毒贫困人员及其家属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实现了禁毒工作和扶贫工作的双赢。

  产业发家 深山里的养牛人

  八大公山镇位于桑植西北角,山大人稀,现全镇社区戒毒人员14人,其中3人进入了扶贫系统。

  社区戒毒人员马某某,男,初中文化,家中共有四口人,2016年被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委政府的关怀和鼓励下,在帮扶责任人桑植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李铁的指导下,马某某父子利用扶贫贴息贷款,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2019年销售肉牛18头,纯利润15万元,目前尚存栏20余头。2019年,八大公山镇人民政府推荐其为致富样板,将马家养牛产业列为畜牧养殖基地,并向全镇广泛推广,马某某一家经过几年的努力,以产业实现了脱贫目标,并带动了全村多户跟进发展。

  马某某在经验介绍时说:“感谢党委政府的关怀与帮扶,让我彻底远离了毒品;感谢党的政策,让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我会继续带动乡亲们将产业发展好,为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政策兜底 帮扶脱毒脱贫

  冯某某,2019年6月因吸食毒品被抓获,后被责令在社区戒毒。家中只有他和父亲,自己因为吸毒患上一身病,只能靠打零工解决生活问题。

  澧源镇党委政府针对冯某某的情况,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的帮扶措施:政府代缴深贫保、特惠、帮助其产业发展,参加村种植合作社,种植玉米2亩、医疗救助方面为他和父亲参加了新农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劳务协作帮助其在县内务工、社会保障其父享受养老金一个月103元,2人兜底保障分别每个月各335元。

  在政府相关部门关心指导和帮扶责任人的帮扶下,冯某某于2019年9月到乡禁毒办报到,按时尿检,决心戒毒。如今,冯某某基本生活有了保障,达到了脱贫的标准。

  脱毒保障脱贫 脱贫巩固脱毒

  沙塔坪乡禁毒办咬定目标不放松、压实责任不松劲、严密管控不留情,抓实抓牢禁毒扶贫工作,切实解决涉毒贫困人口脱毒脱贫问题。

  邹某某,因受身边人的诱惑,年仅27岁就染上了毒瘾。2019年2月,他因吸食毒品被抓获,因身患甲亢被责令社区戒毒。…离婚,自己也因吸毒患上一身病,女儿年幼就因为患病导致智力发育不良,无法与同龄人一样在校读书。

  乡党委政府坚持对邹某某进行帮扶,2018帮其进行危房改造,帮扶戒毒困难资金500元送至其家中,帮助其女儿办理残疾证,让其到学校上学,联系爱心人士资助其儿子直至高中。同时,不厌其烦地宣传讲解毒品知识以及毒品的危害。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下,邹某某于2019年2月27日主动到乡禁毒办报到,按时尿检。沙塔坪乡的禁毒尿检工作达到了百分之百。如今,邹某某在浙江温州打工,基本生活有了保障,达到了脱贫的标准。

  “我终于可以考驾照了,感谢镇禁毒办对我的帮助。”今年5月4日,社区康复人员段某某在签署解除社区戒毒康复通知书时激动地说。

  段某某,家住利福塔镇某某村,属于建档立卡户,2017年3月31日被裁定为社区康复。因其属于涉毒涉贫人员,镇禁毒办特别重视,通过常态化走访,及时掌握、解决其困难,通过与镇禁毒工作后盾单位对接,给予其补助资金,缓解其现实困难,通过向其宣传毒品危害、毒品法律法规,提高其戒毒信心,月月督促其尿检,让其按时解除社区康复协议。

  目前,段某某不仅解除了社区康复协议,而且成功脱贫,有了稳定工作,建立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

  迷途知返 奋斗出幸福明天

  禁毒工作重在持之以恒,上河溪乡禁毒工作者真心看待每一名涉毒人员,积极做好涉毒人员和其家属的思想工作。针对家庭困难的家庭,根据个人家庭的实际情况和个人技能提供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张某某在10多岁的时候因事故左腿受伤,无法正常行走,后又因年少不懂事,沾染上了毒品,被抓几次之后进入强戒所进行强戒,后被判定为社区康复人员。

  作为乡里社区康复人员、建档立卡户、身体残疾人员,张某某一直是乡重点关注对象,为确实督促做好社区康复工作和帮助他一家人脱贫,上河溪乡政府充分利用张某某对于集镇人群的熟悉度这个特点,将其安置在乡集镇大队,主要负责集镇的治安管理和环境卫生。参加集镇大队之后,张某某全心投入到工作中。禁毒办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家访,给其做工作,他常说:“年轻时候不懂事,自己拖累了家里,妻子多次提出离婚,现在有了工作机会要好好工作,照顾家里。”

  通过几年的努力,在其兄弟的帮助下,张某某和兄弟合伙修建了新楼房,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提高,顺利脱贫。

  走访“面对面”打赢禁毒扶贫战

  为扎实开展禁毒扶贫工作,进一步掌握涉毒贫困人员的家庭情况,近日,凉水口镇禁毒办工作人员、禁毒志愿者组成工作队,对涉毒贫困人员及家庭进行走访活动。

  工作队重点走访凉水口镇建档立卡涉毒人员家庭,每到一户都与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家庭关系、工作收入等情况,分析致贫原因,鼓励引导有劳动力的涉毒贫困人员发展生产、就业和创业,对丧失劳动能力的涉毒贫困家庭,通过政策兜底实现脱贫。涉毒对象和家属表示,一定积极配合工作,集中精力发展生产,脱毒脱贫致富奔小康。

  禁毒扶贫不仅要让涉毒贫困群众从物质上脱贫,精神上也要脱贫。近年来,凉水口镇大力开展各项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禁毒宣传氛围。积极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并按照“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要求,实践“禁毒+扶贫”相结合,推进政策帮扶、技能培训和管控打击脱毒等措施,禁毒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凉水口镇涉毒贫困户脱贫率达100%。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