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专项工作

卢勇:肩负使命担当,攻坚“扫黑除恶”的勇者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黄卫红 时间:2020-09-02 16:47:05 

  湖南长安网9月2日讯(通讯员 黄卫红)空气清新,生活安稳,岁月静好,并不是理所当然,而是有人默默负重前行。在社会平安的背后,是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打响。而在这场斗争中,人民法官日以继夜呕心沥血,与堆积如山的案卷“死磕”,一声声敲响法槌,让多少大案、重案、要案、难案的罪犯伏法。湖南省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庭长卢勇就是奋战在这场战斗中法官队伍里的一名“勇者”。

  他夜晚关机阅卷,接不住妻子求救的电话

  “卢庭长,你电话怎么关机了啊?快去医院,嫂子被救护车送去医院了。”庭里的同事顾不上敲门,深夜急冲冲地冲进了卢勇办公室。

  这是2018年3月的一天,卢勇像往常一样回家扒拉几口饭后就又回办公室加班了。望着眼前从地上摞起超过办公桌高度的案卷,看着日历上勾画的即将到来的开庭日期,听着手机时不时发出的来电铃声和信息声,他心里莫名地有些慌乱和着急。为了加快阅卷进度,他索性把手机关了机,聚精会神投入到工作中。

  “你去办公室加班可以,但你手机必须保持畅通,保证我任何时候能联系上你。”这是孕晚期的妻子对他提过的唯一的要求。

  对于卢勇来说,2018年是极其艰难的一年。这一年,他的妻子刚好在孕期。国家放开二胎政策后,夫妻俩打算生育二胎,但由于工作的原因,二胎计划一拖再拖。眼看着四十已出头,再拖下去,二胎的风险系数就会越来越高。最终,他决定稍稍放缓工作的脚步,分一点时间给家庭。正当妻子刚怀上二胎的时候,卢勇的工作非但没有放缓脚步,反而踩上了快马加鞭的节奏,没有白天没有黑夜没有周末,更没法休假。因为,扫黑除恶斗争的号角打响了,组织对他委以重任,让他担任永州中院扫黑办主任,负责扫黑除恶繁杂的事务,承担繁重的涉黑涉恶案件的审理。

  妻子已是高龄产妇,孕期身体状况很差,极需要人照顾。但他想着这一身法袍,他心里沸腾着正义的血液,想着自己从2007年进入法院工作,就一直在刑事审判一线,积累了深厚的刑事法律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刑事审判经验,扫黑除恶的舞台正是他的用武之地,组织需要他,他也渴望参加这场战斗。妻子克服身体不适的困难,义无反顾地支持他的工作。他承诺,一定记得妻子要求保持手机畅通的低要求。

  然而,繁杂的事务、复杂的案情、迫在眉睫的开庭让他在关掉手机的那一刻,忘了妻子的叮嘱。

  妻子在厨房做家务的时候摔了一跤,伤到了肚子,动弹不得。情急之下,让年幼的儿子拿来手机,打不通卢勇电话后打了120急救,再给住同一个小区的同事打了求救电话,让其去办公室找卢勇。

  等卢勇赶到医院的时候,妻子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她这个年龄怀孕不容易,我都替她感到委屈。在医院看到她的一瞬间,我泪水真的就一直在眼眶里打转。”如今二胎女儿已经两岁多了,回忆起当时那一幕,卢勇依然满心愧疚。

  他在“扫黑除恶”中见招拆招,担得起人民的安全感

  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打响。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审判经验的资深刑事法官,卢勇勇挑重担,成为永州中院负责审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判团队的审判长,奋战在扫黑除恶的第一线。

  “涉黑涉恶案件往往具有涉及被告人多、犯罪事实多、罪名多、程序杂等特点。如何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卢勇对涉黑涉恶案件的审理颇有自己的心得。

  2019年年底,永州市检察院移送起诉了欧阳江彪、欧阳德盛等2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随后历经两次追诉、两次补充起诉,到2020年6月底,案卷才移送完毕。

  “虽说今年6月底,案子才补充起诉完成,案卷才全部移交到位,但也算去年年底起诉的案子了,今年7月底必须要宣判结案。时间紧、任务重,我和审判团队真是恨不能把一天掰开两天三天用啊,我每天都是凌晨才下班回家,早上七点就到办公室了。”卢勇想起上个月底结案的案子,脸上依然流露出紧张感。

  这一起案件,案情极为复杂,证据链繁杂,涉案人数达26人之多,案卷达208本。

  20世纪90年代,被告人欧阳江彪、欧阳德盛与他人结伙在广东省广州市参与实施多起抢劫、盗窃等犯罪行为,形成了恶名昭著的“两枪一斧”劫财团伙,社会影响极为恶劣,分别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死缓,后于2014年相继刑满出狱。2015年,被告人欧阳江彪、欧阳德盛分别与他人合伙在宁远县成立公司以发放高利贷牟利。随后,欧阳江彪、欧阳德盛以其成立的2家高利贷公司为据点,依托二人恶名,以宗族和地域为纽带,大肆接纳刑满释放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以发放高利贷牟利,逐步形成了以欧阳江彪、欧阳德盛、邓敬德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宁远县城实施了多起违法犯罪行为。甚至通过以黑促毒,以毒养黑,攫取了巨额非法财富,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

  “这起案件有些特征很明显,可能全国都少见。比如,这26人中,有17人有犯罪前科,其中5人曾经被判死缓。而且这也是一起少见的‘以黑促黑、以毒养黑,维持黑社会团伙运作’的黑恶势力。没有案例可供参考,没有经验可借鉴,这对我们审判团队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卢勇介绍道。

  好在卢勇的审判团队早已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审判经验,练就了在复杂案情中见招拆招的功夫。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带领团队学习两高出台的相关司法解释,把握涉黑涉恶犯罪的特征,查阅各地相关案件的裁判文书,探究涉黑涉恶犯罪中的新问题。在此过程中,他和团队对于司法实践中如何认定犯罪行为属于涉黑涉恶,如何做到中央要求的“既不能降格处理,也不能人为拔高”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积累了庭审节奏把握的要点。

  为了保证庭审节奏,卢勇和合议庭成员做了充分的准备和调整:一方面,他们通过证据审查和庭前会议通盘把握全案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便有了保证不让庭审“失控”的底气;另一方面,和看守所做好沟通,对于如何关押,如何安排警车和暂看室等,都做了详细规划,并合理安排发言顺序,避免串供。

  通过审理,卢勇撰写了8万余字的案件审理报告,先后5次进行了合议庭评议,针对辩护律师和被告人提出的主要争议焦点展开了深入细致地分析研讨,最终撰写了4万余字的判决书。综合26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犯罪情节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一审判决被告人欧阳江彪、欧阳德盛、邓敬德死刑;判决被告人欧阳柏佳、唐成亮、字杰文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判决被告人陈英俊无期徒刑;其他1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十一年至一年半不等有期徒刑。

  这份判决,审判长卢勇念了整整两个多小时。这起作恶多端、横行多年的黑恶势力在这份判决声中灰飞烟灭,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也在这份判决声中得到了提升。

  随后,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针对此案,对卢勇做了专题采访。

  他日程上密密麻麻写满工作,写不下儿子中考的备忘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卢勇和他的团队始终保持着饱满激情和昂扬斗志,主动参与各项工作,用责任和担当在工作中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全市法院集中宣判6起涉黑涉恶案,起草一份“打财断血”执行工作方案,准备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汇报,撰写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典型案例,召开欧阳江彪等人涉黑案的庭前会议,去市委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作为刑三庭庭长,作为院扫黑除恶办公室主任,卢勇的备忘录上记得密密麻麻。

  “焦头烂额之际,突然想起儿子明天中考。此刻,在办公室翻阅着案卷,觉得心情无比沉重……”这是儿子中考前夕,卢勇在微信上发的一条朋友圈。

  卢勇的儿子今年中考,据说成绩就像玩过山车。

  “扫黑除恶工作开展后,我几乎没管过他成绩。 可以说扫黑除恶工作贯穿了他整个初中三年,我也缺席了三年一个称职父亲的角色。有次我突然看到他书包里滑落的成绩单,吓我一大跳,全班倒数。我记得上次问他成绩,还在全班前面跑。”卢勇发现儿子垫底的成绩后免不了数落一番。

  “你多久没管过我了,别说辅导我功课,我一天到晚都见不到你人影,我都差点不记得你长什么样了。”儿子一脸委屈。

  后来,通过班主任了解到,儿子的成绩下降不是一两个月的事情了,已经好几次排名倒数了。

  “我得管起来啊,不然这么小小年纪,考不上高中,怎么办?”卢勇心里像有热锅上的蚂蚁在爬,心里只剩着急。

  可是,他知道,工作早已让他身不由己。他想参与儿子的成长,但心有余而力不足,一忙起来,他又把儿子的成绩抛脑后了。

  又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宣判。永州中院开展普法活动,邀请未成年人学生到庭参加旁听。借此机会,卢勇邀请了儿子参加了这起他主审的案件的旁听。他想让儿子看看父亲工作中的样子,让儿子了解父亲工作的意义,进而理解父亲缺席的苦衷。

  “我知道,原来你不是不想管我,是真的没空管我。你是正义的‘奥特曼’,没日没夜地打怪兽,我很自豪我的父亲是名让犯人绳之以法的法官。”儿子第一次对父亲竖起了大拇指。

  “儿子今年高分考上了重点高中——永州市一中,为他的初中生涯圆满画上了句号。而我,依然奔跑在扫黑除恶斗争一线,也即将交卷。我相信,我能像儿子一样,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卢勇感叹地说,脸上的笑容在因过度操劳而滋生的皱纹间绽放。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永州中院刑三庭审理涉黑涉恶案件104件605人。其中,卢勇审理了56件人344人。

  扫黑除恶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言举足轻重,法院是扫黑除恶刑事诉讼程序的最后一环。在这场接力赛上,卢勇等刑事法官们接过了最后一棒,他们勇敢地不辞辛劳地向前奔跑,没有任何犹疑。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