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胡天晓:每一个案件,都全力以赴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9-03 11:34:30 

  “在我们眼里,它也许只是一件普通的案子,但在老百姓那里可能就是天大的事。”

  “做好当事人的息诉服判工作,有时往往比抗诉监督更费心。”

  “民事检察事关人民利益,一点都马虎不得。”这是长沙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90后检察官助理胡天晓的工作信条。由于小胡检察官总是尽心、细心、用心,全力以赴办好每一个案件,今年7月,她在湖南省首届民事检察业务竞赛中荣获“业务标兵”称号。

  高效:办案期限三个月的案件,一周内办结了

  “这6个案子很急,要尽快办。”今年3月的一个周五,胡天晓接到部门负责人分派的工作。原来,资兴市公安局移送了一批涉嫌虚假诉讼的线索,事关一家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且涉案金额高达2000万元。

  依职权立案后,胡天晓和同事迅速进行初审,判断这极可能是一批原审原告蓄意隐瞒事实真相,提供伪造证据,借助诉讼方式,侵犯原审被告合法权益的虚假诉讼案件。无辜卷入诉讼中的资兴某公司,会因错误的判决面临莫须有的巨额债务,一旦执行,将严重影响该公司的正常经营,甚至面临关停的危险。

  时间不等人,胡天晓和同事放弃了双休日,在短短两天内,阅完近千页的案卷材料,对4名案件当事人进行谈话。随着对案件事实抽丝剥茧,真相浮出水面。

  经查,蒋某、何某等人自行制作了资兴某公司的担保函,并私自加盖该公司公章,交给数名明知的债权人,通过诉讼方式,误导法院判令资兴某公司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周日夜晚10点,胡天晓走出办公楼,心里并不轻松:“明天得尽快完成再审检察建议的制作,要赶上后天的检委会。”周一一大早,胡天晓就连轴转了起来。周二,有理有据的再审检察建议书经检委会一致通过。“要马上把检察卷宗整理好,尽快送法院。”检委会后,胡天晓和同事快马加鞭地进行装卷工作。周五前,6个案子终于顺利送至法院。很快,法院便裁定进入再审。

  按法律规定有三个月的办案期限,却压缩至一周内办结了。虽然辛苦,胡天晓却很是欣慰。“在我们眼里,它也许只是一件普通的案子,但在老百姓那里可能就是天大的事。我们尽心尽力办案,是用群众看得见的方式,满足他们对司法公正的向往。”胡天晓随后又翻开了下一本案卷。

  精准:掰扯清了享受退职待遇和拿退休金的关系

  “小胡检察官,这些证据是不是可以翻案啦?”2016年6月,一家公司递交了一纸申诉状和3份新证据,诉请已离职的蒋某向公司返还工资。起因是蒋某进入该公司工作9个月后,双方因薪资问题发生争议,解除了劳动关系,并诉至法院,因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法院判决公司支付蒋某双倍工资14万余元。

  然而,公司随后发现,蒋某隐瞒了自己原是邵阳市某司法机关在编公务员,并已享受退休待遇的事实。若情况属实,蒋某与公司之间便是劳务关系,并非劳动关系,蒋某无权主张双倍工资。该公司派人前往邵阳市社保部门调取证据后,立即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我是退职,不是退休,你不要搞混了。”蒋某将《退职证》甩在胡天晓的办公桌上,反复强调自己不是退休人员。

  面对蒋某的矢口否认,必须有新证据作为突破口。

  “喂,您好,我是长沙市检察院的干警,想跟您核对顺便请教一下……”半个小时后,胡天晓结束了与邵阳市社保部门工作人员的通话。

  3份证据能相互印证,但每月都从社保部门领取养老金的蒋某,为什么办理的是退职手续?胡天晓拨通了蒋某原工作单位人事科的电话。在问清情况后,胡天晓掌握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蒋某因身体原因,办理了退职手续,但工资待遇等仍由国家财政负担。那么,蒋某口中的“退职待遇”,是否就是退休金?

  为证实最后一个想法,胡天晓抱着一堆资料,跑到了楼下的干部人事部门请教退休费的计算问题。

  经多方了解核实后,胡天晓确认,蒋某虽然退职并非退休,但其退职待遇是参照退休人员发放,二者的法律效果等同。最终,一份证据扎实、逻辑缜密、说理清晰的提请抗诉报告书完成了。该案很快进入再审程序,并顺利改判,蒋某向公司返还14万余元。

  用心:不支持监督申请更要把息诉服判做到位

  “在民事检察工作中,做好当事人的息诉服判工作,有时往往比抗诉监督更费心。”多年的民事检察工作经历,让胡天晓感触颇深。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检察官要为我们做主啊。”2019年4月,宾某、莫某因与巢某及一建设公司民间借贷纠纷,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原来,宾某、莫某经某建设公司财务人员的介绍,认识该公司承包人巢某,巢某利用工作便利取得公司公章后,在未得到公司授权情况下,私自加盖在其向宾某、莫某借款的协议上,并表示自己是代表公司借款。后巢某出现债务危机失联,宾某、莫某找到该公司,要求公司偿还借款。提起诉讼后,法院判决认定借款是巢某个人所借,不构成表见代理,公司不承担还款责任。

  经过全面细致地审查,胡天晓发现二人的诉求不能成立。如何做好二人的息诉服判工作呢?胡天晓告诉记者:“一是以案说法,二是以法释疑,三要以理劝息,得花些心思。”

  “我们先来看看本案的证据认定问题……”面对宾某、莫某对法院采信证据的质疑,胡天晓将原审中的证据材料逐一列明,当面逐个解析。

  “民事审判中,类似案件并不少见,我找到一些参考指导案例。”胡天晓把事前做好的准备工作拿了出来。“下面我们来分析本案的法律适用问题……”经过两小时的深入交流,宾某、莫某二人激动的情绪逐渐平稳,平静地听取胡天晓的意见。

  及时观察到二人情绪的细微变化,胡天晓接着耐心解释道:“其实,你们二人在借钱给巢某时,并没有仔细审查他的身份是不是?轻易相信他是代表公司借款,这点你们自己也是有过错的。”

  临别时,宾某、莫某表示:“谢谢你给我们讲了这么多道理,我们知道法院为什么这样判了。”之后,胡天晓与二人的代理律师联系,继续沟通交流,动员律师一起进行释法说理。不久,便收到了二人寄来的《撤回监督申请书》,案件以当事人息诉服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办案过程中的用心,远胜于结案之后的开心。”胡天晓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