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专项工作

全面禁捕!检察官在行动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王丹 时间:2020-09-04 17:41:02 

  湖南长安网9月4日讯(通讯员 王丹 )为了保护野生动物,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推进资兴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贡献检察力量,资兴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于近日出庭指控了一起涉嫌非法猎捕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并对此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2019年12月5日,犯罪嫌疑人暨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黄某飞在未取得特许猎捕证的情况下,在资兴市清江镇羊场村张家组某山场内,用红色纤维细绳和小树枝自制绳吊套索猎捕到一只白鹇,系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次日,黄某妻子将猎捕的白鹇带至清江镇菜市场出售,恰逢资兴市清江林管站工作人员在清查野生动物,黄某妻子惧怕被查故将白鹇丢弃,但白鹇已死亡,后被资兴市清江林管站工作人员和清江镇羊场社区干部将其掩埋处理。在庭审中,被告人黄某飞对检察机关所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愿意接受处罚,并在律师的见证下签订了认罪认罚具结书。资兴市人民法院当庭宣判:判处被告人黄某飞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执行,并处罚金5000元。同时支持了检察机关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被告黄诗飞赔偿本案造成的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费5000元。

  检察官提醒:

  2018年7月3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禁止猎捕野生动物的通告》,决定自2018年8月1日起至2023年7月31日在全省禁止猎捕,保护野生动物。2020年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规定,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滥食野生动物,非法运输、贩卖野生动物都将涉嫌违法犯罪。近年来,资兴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为建设美丽资兴,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