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韶山构建景区“三圈”防控与城乡“网格警务” 守护“故园红”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9-07 15:23:41 

  韶山构建景区“三圈”防控与城乡“网格警务”

  撑起“平安蓝” 守护“故园红”

  湖南日报9月6日讯(记者 徐荣 蒋睿 通讯员 张富强)“警官,我家孩子走丢了!”8月28日下午,湖北游客胡女士急匆匆跑到韶山市毛泽东广场快警站,向民警求助。民警刘满松一边通过视频监控查找,一边将小孩的基本信息发布在涉旅事务快速处置群,要求巡逻民警、广场保安等协助搜寻。不到15分钟,民警在广场外围发现孩子,并将其送到母亲身边。

  今年来,韶山市根据旅游型城市治安管理实际,按照“高站位认识、高规格推动、高质量起底”的思路,以建立景区“三圈”防控体系、城乡“网格警务”为抓手,强力推进警务工作落实落细,撑起一片“平安蓝”,守护好“故园红”。

  韶山景区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000余万人次,公共安全防范压力大。为准确掌握各类重点人员、特殊群体动态,韶山市构建景区“三圈”防控体系,即以高铁站、高速收费站与国道、省道等入韶卡口为主的环韶山外围圈,以韶山游客换乘中心和清溪次入口为起点的环景区周边圈,以毛泽东广场为中心的环核心景区圈。每道防圈采取“信息化安防布控+警力一线安保”方式,利用“4G围栏”、人脸识别摄像头、车站票务系统等信息采集手段,经过警务指挥中心处理分析,由移动警务终端实时推送警情及预警信息。同时,在入韶道路卡口、核心景区换乘中心以及毛泽东广场入口部署相应警力巡逻排查,实现安全风险层层过滤减少,警务服务精准高效,指挥调度立体化、可视化。

  为提升城乡居民安全指数,打通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神经末梢”,韶山市公安局还与中国电信合作,推进“平安乡村”建设,目前已为1664户安装看家护院的高清探头,实现市、乡、村三级联网。同时,建立城乡“网格警务”治安管理机制,依托“平安韶山”微信群等,将辖区民警、驻村辅警以及覆盖全市的264个网格员纳入其中,严格落实网格主体责任,就近处置矛盾纠纷等警情,最大限度把问题化解在网格中。今年上半年,该市网格管理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20余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