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深山密林老人遇困失联15小时,龙山警方深夜冒雨紧急联动搜救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张文倩、彭高 时间:2020-09-08 17:48:58 

  湖南长安网9月8日讯(通讯员 张文倩、彭高)近日,龙山两名七旬老人入深山采摘枞菌失联,家人苦寻未果后,向龙山警方求助。经过龙山县公安局红岩派出所与当地政府干部近5个小时的连夜搜寻,成功将两位因上山寻找枞菌迷路被困的老人救出。

  9月4日,尽管还处在“短袖时期”,但此时距离立秋已将近月余,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伴随着秋雨,大山里枞菌在草丛里一窝一窝地扎推疯长,上山找枞菌的朋友也多了起来,几乎朋友圈里都在“晒”着各自采摘的枞菌,在乡下,也有一些年岁偏大的老人闲不住上山摘些枞菌赚点零用钱,但山路崎岖、杂草丛生,且枞菌生长的地方多为深山密林之中,迷路受困之事也常有发生。

  “喂,派出所吗?村里两名七十多岁的‘老把式’上午到山里找枞菌一直没回来,手机也打不通了,估计找不到回来的路了……”9月4日凌晨1点,雨夜,龙山县公安局红岩派出所接到报警。接警后,红岩派出所所长黄向阳意识到事态严重,一是老人失联时间长,应该未进食;二是失联者年事已高,体力有限;三是此时天降大雨,气温低,如果搜寻救援不及时,失联人员恐怕会有危险。时间就是生命,黄向阳立即组织在家所有民、辅警迅速集合,立刻赶赴失联者上山出发地。同时在与家属对接后,了解到第一手信息,将情况报告当地党委政府,请求增强救援力量,开展全力开展救援行动。出发前,黄向阳所长进行简要部署安排,将搜救人员分为政府干部一组,派出所民、辅警一组,分别进山展开搜救行动,夜晚的山林能见度极低,加上沿途灌木丛生,行走相当困难,搜救小组一路大声口头呼叫,并借助手电筒在洞穴搜寻老人行踪,伴随着大雨的夜风刮骨,蚊虫叮咬肆虐,但此时的他们顾不上自己,只希望脚下的步子能再快一些,尽可能的早点找到失联老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搜救联合小组3个多小时不懈努力,于凌晨4时,在一处山崖上,派出所搜救小组首先发现了失联老人高某,已极度虚脱的高某见到民、辅警后掩面而泣,于是搜救人员简单安抚高某后,迅速给其补充食物,由部分人员将高某先行带离。然而另一位被困老人彭某此时仍然不知去向,其他人继续留山搜寻彭某,荆棘划破了手臂,雨水淋湿了全身,但搜救的步伐从未停歇,杂树堆、深沟、山洞……不遗落每个细节,对于一些树枝密布老人容易摔倒的地方进行重点查看,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大山里回荡着搜救小组迫切、焦急的声音……

  凌晨5时许,一处狭小幽深山涧终于传来了另一名失联老人彭某的回音,大家迅速向该处靠拢,发现了蜷缩在阴沟处的彭某,此时的彭某衣服早已湿透,干裂的嘴唇瑟瑟发抖,在检查彭某并无受伤情况后,搜救小组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下来,迅速将其带下山,将其送回家中,与此同时另一名老人高某早已安全回到家中。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