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业务培训班在长沙开班 范运田出席并讲话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 作者: 时间:2020-09-17 16:16:11 

  9月15日,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业务培训班在长沙开班,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唐世月主持开班式。

  会议指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成立以来,全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社会治理高效能,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突出加强机构建设,各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工作机构、体制机制不断建立健全,党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巩固加强;

  ➢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积极落实“精简、创新、协同、实效”理念,地方立法质效明显提高;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省在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评选中独占4席,位居全国前列;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司法公信力稳步提升;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法治社会建设持续深化。

  范运田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的高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作为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谋划推动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建设。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的力度。各级党委法治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着力在思想、体制、制度、执行、督察上加强统筹协调,把上级的决策部署与抓好贯彻落实统筹结合起来,加强与协调小组和成员单位的对接,实现任务协同、工作联动、情况互通、信息共享。各协调小组加强对成员单位的统筹协调,抓好本小组牵头负责或参与落实的各项任务。要进一步强化推动落实的效度。委员会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的职责,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定期组织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协调小组要按照职责分工,推动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在本领域落实;各成员单位要立足部门职能,推动完成本单位、本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办公室要当好参谋助手,加快推进“办(局)一体化”实体运作,履行好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能,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同时要强化督导落实,围绕中央、省委对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督察。要进一步保证任务完成的进度。扎实做好“四篇文章”,同时,围绕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强化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工作,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积极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共设置了7个课程,既有理论界专家教授的精彩讲授,又有实务界业务精英的实践指导,还有工作经验交流,培训针对性、实用性强。

  各市州司法局、市(州)委依法治市(州)办相关负责人,省直管县(市)委依法治县(市)办副主任、省直和中央在湘有关单位法制工作部门负责人、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联络员约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