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精准扶贫中的检察担当 ——醴陵检察院扶贫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 时间:2020-09-29 17:05:46 

 

 扶贫现场办公会议。

  办公楼建设现场。

  法治湖南网讯(通讯员 郭秀峰 胡蓉)金秋时节,走进醴陵市沩山镇青泉村扶贫点,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纵横交错,一盏盏明亮的太阳能路灯矗立在村道的水泥路边,一条条饮用水管道和天然气管道直通村里的每户人家……看到村里近三年的大变化,青泉村的老百姓逢人便说这一切都搭帮醴陵市检察院的精准扶贫。

  2018年3月,由醴陵人民检察院牵头派驻的扶贫工作队进驻青泉村。近三年来,该院共派出50余名检察干警与青泉村76户贫困户结对帮扶,检察长带领全体干警进村入户走访1000余次,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宣传扶贫政策,提供法律咨询,摸清帮扶户基本情况,分析致贫原因,找准帮扶办法,落实扶贫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全面履职、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真心真情帮助帮扶村脱贫致富,持续助力醴陵市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彰显检察担当。先后共为沩山镇及结对帮扶的青泉村、沩山村落实帮扶资金100余万元,有力增强了镇村两级振兴乡村的信心和决心。

  办产业,脱贫致富见成效

  “种养合作社是醴陵市检察院支持我们村一步一步建起来的。有这样的帮扶单位,有这样的人民公仆,有这样的好团队,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脱不了的贫。”青泉村党总支书记胡喜感叹说。

  青泉村位于醴陵市沩山镇东北部,全村共有贫困户76户222人,是醴陵市人民检察院的扶贫联系点。多年来,该村因山多田少、无经济产业、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制约了村级发展。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走访,驻村扶贫队发现全村有剩余劳动力30余人,荒田、荒地近千亩,但因位置偏远,无人“问津”。为了进一步促进村级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党总支书记胡喜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成立双塘种养合作社。通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解决村级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三年来,他个人累计投入400万元,流转田地600余亩种植水稻、瓜果、蔬菜,养殖鸡鸭5000余羽。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入驻之前,青泉村患有视力4级残疾的陈申明一直赋闲在家,妻子患有精神残疾,和儿子常年居住在岳母娘家。一家3口人日子过得紧巴巴。合作社成立后,陈申明就近入社务工,2019年领到社里发放的工资加分红达到了2万元,再加上政府给其每月发放的一些政策性补贴,每年人均收入近8000元,早已成功摘掉了“穷帽”。

  今年7月,合作社注册“老屋坡”商标,帮助叶顺清、周苗等贫困户代销蜂蜜300余桶,兜底聘请贫困劳动力15名,直接带动50余户贫困户增收,实现了脱贫摘帽。

  解难题,攻坚克难惠民生

  “2018年我刚到村上扶贫时,村级办公楼由于年久失修,只剩下两间不到50平的小房子,会议室也没有,上厕所都要到村民家中去。”想起刚到村上扶贫时条件的艰难,时任该院派驻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张佳军记忆犹新。“有一次开扶贫例会,恰逢下雨,屋子漏雨了,我们连忙起身拿桶子去接水,虽然很辛苦但我们还是坚持把会开完了。”那时,村部建设成了大家的一块“心病”。

  初到时的艰难,不但没有让驻村帮扶干部们心灰意冷,反而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斗志。重建村部就是第一步。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对接各部门,帮助解决办公楼建设资金30万元。2019年6月青泉村投入200余万元建成的一座两层800余㎡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一应俱全,宽敞明亮的办公环境提振了驻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脱贫致富的决心。

  几年来,在醴陵市人民检察院的大力帮扶下,青泉村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级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大部分村民家里用上了天然气;先后在村级主干道安装路灯261盏,设置垃圾桶300余只,村级保洁实现了常态化,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

  “村民的钱包鼓了,精神也要富裕。村民的素质提高了,才能彻底摆脱贫穷,奔向幸福日子。”醴陵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晓军表示。

  醴陵市检察院驻青泉村工作队长李建明兼任该村第一书记,协助村支部书记胡喜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摘掉了软弱涣散支部的帽子,将基层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为全村党员讲党课,提振党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在李建明看来,脱贫应该是物质和精神双脱贫,物质生活改善了,帮扶工作队和支村两委开始在精神文明方面寻求突破,朝扶志、扶智发力,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

  为实现“志智双扶”,醴陵市检察院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青泉村实际,积极支持青泉村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村部农家书屋捐赠图书2000余册,为该村35名贫困学生捐款5万余元。

  2019年底,驻村工作队精心组织开展“脱贫不忘党恩、致富回馈社会”活动,评选出5名脱贫之星,通过现身说法,向未脱贫户传递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自2015年开始,市人民检察院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累计为沩山镇180余名贫困学子捐款20万元,目前已有10余名受资助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成功走上工作岗位,有效切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重结合,彰显扶贫检察担当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醴陵市检察院发挥职能优势,把脱贫攻坚工作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普及法律知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农村法律服务体系等方式,多方面助推脱贫攻坚。

  项斗争“送法进帮扶村、进农户”,努力营造服务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加强检察机关保障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典型案(事)例的挖掘、编撰,及时总结推广新经验新成果。利用检察微信公众号,讲好服务保障脱贫攻坚醴陵检察好故事,传播检察声音。

  把贫困地区的乡村中小学作为“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的重点检查、督导,推动落实,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依托醴陵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坚持通过“法制进校园”和“醴检微直播”线上线下两种教育模式,先后组织干警为包括贫困村中小学在内的全市270余所中小学开展法治直播讲座5场次,在沩山镇内东堡小学、佛年小学、高桥小学等山区学校,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8场次,深入醴陵市境内的农村(社区)、学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万余份。通过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对群众进行法治宣传,引领群众提升法治意识、法治观念。

  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力开展饮用水源专项监督和非法采砂洗砂“利剑治污”专项行动,2018年以来办理破坏农村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66件,整治36家破坏饮用水源农家乐餐馆,退耕2000多平方米,补植复绿林地100余亩,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让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同向发力,增强扶贫帮困社会合力,传递检察温情。仅在2019年,醴陵市检察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7件13人,发放救助金22.9万元。

  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2018年以来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51件,帮助153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136万余元,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扶贫路上没有终点,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加强后续帮扶,醴陵市检察院的扶贫工作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扶贫攻坚,醴陵检察人步履铿锵,行稳致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