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力推七项改革 提高行政复议与应诉水平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 作者: 时间:2020-09-29 16:59:08 

  9月27日,全省行政复议与应诉人员业务提升培训班在长沙举行。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毛晓军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全省各市州司法局分管副局长、复议(应诉)科(处)长、工作人员和省直部门的有关同志共9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特邀请了省高院、省自然资源厅、省人社厅的专家,围绕当前行政争议的重点、热点领域授课,提升行政复议与应诉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水平。培训期间还将召开座谈会,讨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行政复议法修改的有关问题。

  2019年,全省行政复议机关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123件、行政应诉一审案件8443件,通过办案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根据今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及有关要求,湖南将完成七项重点任务:一是推动建立健全落实改革任务的领导机制;二是对本地区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情况进行摸底调研,重点摸清机构、人员编制等相关情况;三是推动出台本地区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实施方案;四是推动整合地方行政复议职责;五是推动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的原则,合理调配编制资源,确保本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的人员配备与工作实际相适应;六是推动健全政府行政复议机构;七是推动将行政复议工作经费列入本级人民政府预算,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配备办案保障设施。目前,全省改革实施方案正在调研起草中。

  毛晓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严明政治纪律,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确保改革的各项任务如期完成;参训人员要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总书记对湖南的肯定和殷切希望作为新起点,作为做好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总结和运用优秀成果和经验,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重点,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今年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为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贡献行政复议力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