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株洲市渌口区检察院发布“醉驾”检察工作白皮书 “醉驾”中男性超90%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9-29 16:50:41 

  “醉驾”中男性超90%

  ——株洲市渌口区检察院发布“醉驾”检察工作白皮书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李翔 通讯员 文斯佳 丁思琦

  危险驾驶罪是株洲市渌口区近年来案发最多的刑事犯罪,为起到警示、预防、教育作用,减少危险驾驶行为的发生,9月24日,渌口区人民检察院发布了《危险驾驶(醉驾型)刑事案件检察工作白皮书(2015-2019)》。

  白皮书显示,2015年至2019年,渌口区人民检察院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醉驾案件230件230人,起诉204件204人,犯罪嫌疑人以农民工和务工人员为主,男性占九成多,女性仅1人。年龄集中分布在31-60岁,以41-50岁人数最多,公职人员和退休人员偶有醉驾行为,检察机关依法办案同时及时向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备案。

  白皮书显示,春秋两季是渌口地区醉驾案发高峰期,午餐、晚餐后的1-3小时,是醉驾案发的高峰时段,其中19时至20时是案件特别高发时段。这与驾驶员法律意识淡薄、心存侥幸有很大关系。在肇事车辆类型中,69%为二轮摩托车,27%为小型轿车,这两类车的安全隐患值得关注。

  针对上述刑事案件特点,渌口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建立危险驾驶案件集中办理机制,通过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工作协调,实现集中送案、集中受理、集中起诉、集中开庭,从而实现危险驾驶案件集中快速办理,减少被告人诉讼参与时间,及时惩治犯罪,有效提高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同时保障当事人权利,积极推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化解社会矛盾。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渌口区人民检察院办理醉驾案件虽呈逐逐年增长趋势,但平均办案天数从2015年的27.4天,减少至2019年的12.9天。2019年办理的82件醉驾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处理的案件率达100%,提出公诉的案件根据从重、从轻情节提出精准量刑建议率达100%,法院采纳量刑建议率达95%以上。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