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大力推进“四个建设” 打造平安智慧高速

 文章来源:湖南公安 作者: 时间:2020-09-30 13:52:47 

  湖南地处我国中南部中心区域,毗邻湖北、广东、广西、贵州、江西、重庆等6个省区市,交通路网四通八达,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852公里,跨省过境车流量占45%,日均过境长途客危货车超17万辆,属典型的过境交通大省、危爆物品运输大省、劳务输出大省、文化旅游大省,疲劳驾驶等重点交通违法隐患多,客危货车辆肇事致祸风险高,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压力大。

  湖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许显辉(左二)夜间督导高速公路交通安保和重点车辆管控工作。

  湖南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许显辉,副厅长汤向荣多次组织相关部门专题研究,推动实施“一办法两方案”、“六个一律”事故预防断然举措等交通安全管理措施,全面加强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交警总队总队长蒋建湘、政委杨能和交警总队其他党委成员常态化带领机关民警深入高速公路交警各基层单位参战调研,督导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大力推进“四个建设”,创新推出一系列交通事故防控举措,打造出以“三道防线”为依托,以“社会联动”为抓手,以科技应用为支撑,以基础保障为动力的交通事故精准防控新路,严密防范交通事故和依法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有力地促进了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2019年以来,湖南高速公路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交通事故“零发生”。今年以来,湖南高速交警共查获“10类突出违法”43.2万起,在公安部交管局“百日行动”18期阶段性通报中,湖南8次位居全国第一、8次第二、1次第三、1次第四,现场执法总量等4项指标排名全国第一,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严重交通违法明显减少。

  民警检查大货车GPS系统

  优化交通事故预防机制建设

  构筑“25+10+N”三道防线

  针对省界收费站全部撤销的新形势,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转型升级路面查控机制,科学布设“25+10+N”三道防线,抓好“五类重点车辆”管控、“三个重点时段”防控,打造省界“监测预警”、服务区“引导检查”、收费站“拦截查缉”风险管控闭环,织密交通安全风险防控网,优化高速公路交通秩序,以往严重违法整治“抓不到重点、打不到要害”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他们按照“全域覆盖、全程追踪、全时预警”的要求,在全省高速公路创新构筑点上互连、线上贯通、面上一体的“25+10+N”三道防线,全力破解“无站可守”的瓶颈性难题。在全省25个入省的第一个服务区常设执勤站点,常态检查登记客危车辆,最大限度发现查处显性违法,筛查过滤输入风险,实时预警重点隐患,筑牢“监测预警”防线。在京港澳、沪昆、二广、许广、杭瑞等5条大流量高速公路,选择10个临界疲劳驾驶路段的重点服务区设置常态中途检查点,在其他高速公路的63个服务区统筹设置临时中途检查点,并适时将临时检查点转为常态检查点,按照“预警必检、存疑必查”的原则,重点查处疲劳驾驶、闯禁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筑牢“引导检查”防线。同时,结合高速路网布局和交通流量特点,在121个主要收费站科学布设出入口临时检查点,每周至少开展2次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对交通违法精准拦截、精确打击,筑牢“拦截查缉”防线。

  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聚焦“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五类重点车辆管控,依托“三道防线”重兵驻守京港澳、沪昆、二广、杭瑞等过境流、混合流突出、涉客危货车辆事故易发路段,以及客运供需矛盾突出、面包车非法营运猖獗的市州高速公路,分片区组织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依据“六个一律”断然举措,重拳整治疲劳驾驶、客危车辆违规运行、货车超限超载以及面包车非法营运、超员载客等顽瘴痼疾。今年以来,共现场查处客危货车辆疲劳驾驶3.9万起、面包车超员载客685起、非法营运1021起,同比均上升3倍以上,其中,“百日行动”期间,高速公路疲劳驾驶现场查处量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联合地方公安机关成功侦破湘运集团城步分公司“8·19”营运车队有组织实施严重超员违法行为危险驾驶案,8名涉事企业责任人、驾驶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名“望风”人员被依法行政拘留。

  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大力强化重点时段防控,坚持警力与警情同步,勤务与节点匹配,按照“节点严于日常,主线严于支线”的勤务要求,分级分类加强对死亡事故占比超过70%的夜间、周末、恶劣天气“三类重点时段”路面管控,明确夜间各主线交警大队路面全程巡逻警力不少于2组、支线交警大队不少于1组,每个大队每周开展2次以上夜查行动,指挥中心严格落实“一小时一视频巡查、三小时一调度督导”。他们推行周末“八条常态措施”,综合采取交叉派警、异地用警等方式,加强对通往城郊、旅游景区等大流量路段的秩序管控,重点查处酒驾、醉驾等周末易发多发违法行为;推行恶劣天气交通应对“十法”,将全省高速公路910处易结冰、392处易积水路段的分布情况,划分等级纳入动态预警,对通行辖区的客危货车辆同步发送短信、电话告知,及时引导车辆进入服务区休息或就近驶离高速公路。今年以来,“三类重点时段”一般事故死亡人数均同比下降20%以上。

  民警演示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实战平台

  推动社会化责任体系建设

  建立“1+14+102”联动机制

  2019年7月20日,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邵阳支队塘渡口大队联合邵阳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在二广高速邵阳县收费站开展联合整治行动。17时许,一辆黑色小型普通客车驶入收费站,执法人员对车辆例行检查。驾驶人神情紧张,称车内只坐了四五个人。执法人员要求驾驶人打开车门,发现车内挤满了乘客。经过核查,该客车核载7人实载12人,超员达71%。驾驶人伍某因超员载客、涉嫌非法营运的违法行为被交警和运管部门分别严厉处罚。这是湖南高速公路交警与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开展“警路”联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他们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联合治理的工作理念,建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责任共同体,持续深化“高地”联管、“警路”联治、部门联合、“警媒”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推动解决源头隐患久拖不治、久治不愈的难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不断推动“高地”联管工作,成立省综治委护路护线联防专项组高速公路护路联防工作办公室和14个地市级、102个县级护路联防办公室,联合当地县市区综治、公安、交通、应急、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联防联动,将行人上高速、“两客一危”车辆、面包车等源头管理以及高速公路治安管理工作纳入市县两级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考评,每月将各市州客危货车辆及行人在高速公路的违法、事故等情况抄送当地平安建设办公室,每季度通报一次考核预扣分情况,倒逼当地管理责任落到实处,推动了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行人事故死亡人数连续6年年均下降20%以上。他们常态化协同当地运管部门检查客运车辆超员违法行为,客运车辆超员违法行为连续3年降比30%以上;全面清理省内长途客车接驳点,由原来的87个接驳点减少到49个,依法吊销3家客运公司营业执照,移送起诉6名涉案人员。全省高速公路交警积极协同当地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今年以来共抓获“涉高”治安、刑事案件违法犯罪嫌疑人115人,缴获毒品50余公斤、制毒原料23.25公斤,协助地方公安机关侦破10余起部督、省督重大毒品案。

  他们大力加强“警路”联治,针对紧急停车带进出口追尾事故多、中央隔离护栏穿越事故多等突出问题,会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建立“清单、交办制、台账制、通报制、销号制”的路面隐患排查治理“一单四制”,整改3公里以上的长坡、桥梁、隧道,易结冰、易发团雾、易积水路段,互通进出口、停车港湾进出口、服务区进出口的“三个三”事故多发路段隐患2476处;永久关闭高风险紧急停车带1393处,紧急停车带进出口追尾事故连续3年同比下降30%以上。推动京港澳高速公路380公里路段中央分隔带波形护栏全部改造为混凝土或双层双波护栏,新建高速公路中央隔离护栏配置硬隔离护栏,同时,利用大修、中修机会推动其他高速公路逐步实施中央隔离护栏提质改造,有效提升了道路交通本质安全度。据统计,经改造后的380公里高速路段再未发生穿越事故。

  2019年12月,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组建事故预防和重案侦查大队,提级、延伸事故深度调查范围,对死亡事故、客危车辆一般程序事故、穿越事故、自燃事故及其他存在严重安全问题的案事件,一律倒查驾驶人、车辆及所属企业违法信息,一律排查事发路段前后2公里道路安全隐患和历史事故数据,一律会同属地公检法、应急等部门深挖源头、溯源追责。今年以来,共立案侦办、移交协办刑事案件658起,刑事拘留209人,取保候审516人,打击力度为历年来之最。2018年12月8日,二广高速益阳马迹塘段发生较大交通事故,高速交警联合当地公安开展调查,经营管理单位3名责任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自此以后,经营管理单位履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路面巡查养护等职责落实有了明显改观。

  此外,湖南高速交警积极开展“警媒”联动,通过媒体平台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高速公路交通违法“随手拍”有奖举报活动,仅今年以来,累计受理举报14.7万条,发放政务红包308万余元;每月开展高速公路“五大曝光”行动,今年依法曝光违法车辆5632辆、运输企业126家、“违法王”车738辆,大大增强了社会面交通安全意识。

  民警使用移动卡口系统

  创新智慧交管建设

  打造大数据管控体系

  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深入推进科技兴警,主动融入省公安厅“1518”大数据警务战略,打造高速公路全域全息智慧管控体系,精准防范和打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有效解决了交通违法行为发现不了、打击不到的问题。

  2017年,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争取省委省政府重视支持,按照“一朵云”建设、“一个池”共享、“一张网”应用的工作思路,斥资3807万元建成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云”(一期),汇集共享50余家部门单位数据1300类140亿条,研发15个大数据应用系统,开发322个功能模块,每日对驾驶人、机动车在高速公路通行状况精准“画像”,对294个高速公路卡口、230万张过车图片比对分析,对25万余条客危车辆GPS数据秒级运算,为全面掌握交通态势和科学指挥调度提供重要支撑。

  在“道安监管云”的整体架构下,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以14个高速公路“百公里”事故预防重点路段为试点,科学布局和建设高层远点监控、气象监测、交通违法警示驱离等前端感知科技设备;全面接入共享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监控资源,建成使用高速公路交警大队综合指挥研判室102个、缉查布控系统一、二期294套、移动卡口174套、匝道抓拍系统233套、北斗警车607辆,构筑风险全维前端感知、信息互联互通网络。

  在大力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他们建成多维信息预警服务、客危货车辆管控2个实战平台,配套开发实战软件,实现高危风险由被动防范向精准管控转变。多维信息预警服务平台具有高峰车流量、高风险面包车、夜间高频车、重点客危货企业、恶劣天气等安全风险预测预警等8项功能,精准监测评估支队、大队重点违法打击、重点车辆管控、施工安全监管、深度调查等交通事故防控成效。依托客危货车辆管控平台,综合运用“六步风险管控”法,对客危货车辆进行动态监控、分级管理、实时预警、违法取证、精准查处、延伸管理。今年以来,平台共预警疲劳驾驶、闯禁行驶、违法停车、连续超速等4类动态违法车辆1.4万辆次,现场查处1.2万辆次,拦截查处率达85.7%。

  今年9月,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多维平台监测预警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2辆长沙至永州的小型普通客车存在违法高风险,其中1辆从收费站上高速公路后经常神秘消失,1辆往返的频率十分频繁。永州支队根据平台提供的预警信息,很快将这2辆车查获,发现其中1辆更改牌号逃费涉嫌诈骗罪和非法营运,另1辆也涉嫌非法营运。科技装备的应用,为民警配上了“顺风耳”“千里眼”,极大提升了对高速公路交通违法行为执法查缉的精准度和工作效率。

  民警联合运营部门工作人员检查危化品运输车

  夯实基层基础建设

  做强交通安全管理“三个保障”

  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战略导向,全面强化机制保障、基础保障、队伍保障,不断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

  湖南省公安厅高位推动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修正《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议案,以破解疲劳驾驶认定难、主干道违法查纠难、摩托车驶入高速管控难等交通安全管理难题,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联合省高院、省检察院印发《关于明确高速公路交通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高速交警部门可直审直批涉交类刑事案件、与道路交通事故有关的重大责任罪案件、交通违法拘留案件,拓展高警办案权限,打通了执法办案“肠梗阻”,为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长远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按照省公安厅县域警务工作要求,对全省102个高速公路交警大队进行大起底、大梳理、大排队,划分出一类风险大队39个、二类风险大队41个、三类风险大队22个,并实行“一类一策”“一队一策”“一项一策”管理措施,精准防范化解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风险。他们持续开展交通管理基础工作“百事通”行动,依托多维预警服务平台收录各类交管信息1.6万余条,构建三级资源数据库,实现了基础数据分类收集、分块存储、分级使用。他们加快推进15个高速交警基地和15个公安智慧检查站“双十五”工程建设,较好地改善了民警辅警办公生活环境和执法勤务手段。

  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扎实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深入推进优秀警队创建和全警实战大练兵,实行战时表彰、送奖上门、火线提拔,建立落实因公负伤民警辅警“慰问不过夜”制度;稳步实施“团圆计划”,安排247名长期异地工作民警回乡就近工作;积极开展民警家属“战时团聚活动”,建立53个警队“战时托儿所”,切实解决民警后顾之忧;组织开展“百队百警”“双十佳”“双廉”等典型示范创建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全警职业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湖南省高速交警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所属永州、郴州支队团支部荣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衡阳支队新塘大队被评为全国先进公安基层单位,常德支队柳叶湖大队被确定为公安部基层党建调研联系点,民警廖正良(现为长沙支队政工室主任)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民警张长青(现为邵阳支队副支队长)获评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民警刘毅刚(现为郴州支队支队长)荣获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先后18人次记个人二等功、566人次记个人三等功。2019年,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