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长沙:近10名民警接力追寻,祖传首饰物归原主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时间:2020-10-09 11:36:06 

  长沙晚报10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80岁的老人准备将祖传的首饰转交给儿子,然而却在大街上将装首饰的包弄丢了,而且不清楚具体掉在哪,这可急坏了老两口。“尽管难找,我们一定帮您找到。”事后,长沙两个派出所近10名民警接力追查,最终帮老人寻回了珍贵的祖传之物。8日,老人彭运德特意来到长沙晚报,向记者讲述了民警的负责与自己的感动。

  欲将祖传首饰交给儿子,不慎丢了

  上世纪80年代,父亲将一套祖传的金首饰交到彭运德手中。如今,彭运德觉得自己年纪大了,也打算将这套首饰分给儿女。国庆长假期间,远在深圳工作的儿子回长沙,老人想趁着机会把儿子的那一份交到儿子手中。

  10月7日,儿子在长沙火车南站准备乘高铁回深圳,彭运德和老伴便打算到芙蓉广场坐地铁去车站送首饰。上午11时30分左右,他俩快到地铁站时,老伴发现原本挂在手臂上的腰包不见了,里面装着金戒指、手镯、项链、手机、2000多元现金以及银行卡等。

  “戒指等首饰是个念想,丢了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老两口顿时慌了神,旁人提醒他们尽快报警求助。

  吃过饭的接替没吃饭的,快速追查

  中午时分,老两口到附近的芙蓉公安分局定王台派出所,值班民警本来准备吃饭了,得知此事后,特意留了两个人一边引导他们回忆走过的路线,一边帮忙调看沿途监控视频。然而,沿途行人众多,查找并不顺利。后来,吃过饭的民警又来接替没吃饭的民警,四五个人换了两三轮,其中还有一名民警一直没吃饭,仔仔细细看了一个多小时。

  最终,民警将老两口丢包的范围确定在300多米的路段内——在中山路蔡锷路口时,包还在手上;到中山路建湘路口时,包已不在了。然而,该派出所民警看不到这一路段的详细情况,建议老人前往管辖该路段的开福公安分局望麓园派出所,民警还帮忙写了一份情况说明。

  下午1时许,老两口拿着情况说明来到望麓园派出所,该派出所值班民警杨志浩得知老人包中装有手机,便尝试拨打,却发现已关机。老人的手机原本并未关机,也有充足电量,这意味着,包极有可能被别人捡走且未打算归还。彭运德的心凉了一截——国庆假期人来人往,这怎么可能找得到?

  “尽管难找,我们一定帮您找到。”杨志浩清楚,这些首饰对眼前的耄耋老人意味着什么。他随即叫来同事陈国东和吴鹏勇帮忙,调看上述关键路段的多处监控视频,最终发现,老人挂在手上的包掉在小吴门公交站旁的路边,后来被一名红衣女子捡走。

  查多处监控+实地走访,物归原主

  确定“目标”后,陈国东他们按照监控视频一路追查捡包者的去向,但因为部分视频线索中断,他们又跑到沿途的宾馆等地调看其外围监控。“综合了很多视频线索,最终还是找到了。”陈国东说,那名捡包者进了蔡锷北路一家单位,但具体去了该单位何处,不得而知。为此,他们又到该单位查看内部监控,并走访询问单位人员。

  下午4时30分左右,他们终于找到了捡包者的房间,此时,捡包者已外出上班,陈国东向其家属讲述了这些首饰对老人的重要性,并做了一番思想工作。捡包者承诺,在晚上下班之后如数归还。当晚10时许,陈国东等人又专门开车送老人过去拿回了包,里面的东西一样不少,“老人安心,我们也放心了。”

  前后近10名民警的接力相助,让彭运德感动不已,他说:“这些小伙子把我们群众的事当成大事来办,这份用心、负责值得表扬!”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