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长沙禁毒工作实现“五升五降”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时间:2020-12-11 13:44:38 

  强力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长沙禁毒工作实现“五升五降”(亮剑2020·禁毒)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12月7日,望城区禁毒教育主题公园迎来了一个“游客团”。大泽湖街道各村(社区)妇联干部、志愿者们在园内的禁毒文化知识长廊一边散步,一边参观学习宣传橱窗里的毒品种类及危害、相关法律法规等禁毒知识。同日,就在不远处的望城区丁字中学,500余名学生听了一场由禁毒讲师专门为青少年“定制”的禁毒知识讲座,学习青少年“防毒指南”。

  如今,这种深入基层的常态化禁毒宣传活动已在长沙“各处开花”。近年来,长沙把禁毒工作作为民生实事、社会发展的政治任务来规划实施,强力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健全工作体系、创新禁毒举措,已实现“五升五降”。

  强化组织

  禁毒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这次没采集到头发的5名驾驶员也得参加检毒筛查。”近日,在天心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天心区禁毒办、天心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开展的检毒筛查行动中,工作人员对辖区两家客运公司的50多名驾驶员提取头发样本,开展毛发检毒筛查,严防“毒驾”。现场有5名驾驶员因光头未采集头发样本,但最终仍到属地派出所采集了毛发,完成筛查。

  一次小型行动,哪怕是遭遇上述“尴尬”,该筛查的也一个不漏,这一细节足见禁毒工作之严。事实上,近年来,长沙对禁毒工作高度重视且要求严格。

  长沙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召开3至5次常委会会议或常务会议研究禁毒工作,将禁毒工作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建设考评,纳入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绩效考核范围。各区县(市)实行禁毒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全市170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此外,长沙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设创建专班。42个单位成为市禁毒委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形成创建合力。

  在没有硝烟的禁毒战争中,任何工作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市禁毒办及相关单位,每年定期对各部门、各区县(市)进行专项督查、通报情况,近3年共组织50余批次实地督导检查,下发专题通报57期。

  “全市还依托钉钉‘蚂蚁分工’平台对10个区县(市)、42家市禁毒委成员单位的禁毒社会化工作项目进行量化部署、线上推动,实行周反馈、月通报、季调度。”市禁毒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长沙依托上述平台部署推进376项次禁毒工作任务,成效明显。

  健全体系

  整合资源,合成作战快查快打

  “有人躲在XX公馆内吸毒。”11月20日,长沙县公安局青山铺派出所接群众报警。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核查,并在长沙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的支持下,当日便迅速在开福区将涉嫌吸毒的胡某、易某抓获。经审讯深挖,民警又在雨花区抓获另一名吸毒人员李某。

  当天接到线索当天查获,警方对涉毒案件的快查快打既离不开各级公安机关对此类线索的重视,更得益于相关打击体系的建立。

  作为禁毒“尖刀力量”,长沙公安建立了三级缉毒破案体系,由市级支队负责目标案件、区县大队负责大要案件、基层派出所负责零包案件,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此外,全市公安机关依托大侦查作战中心,整合警种资源,合成作战快查快打;定期组织娱乐场所统一扫毒行动,清查场所数千家;建立多部门、多警种联动联查的“陆水空邮”毒品立体查缉机制,堵源截流,途经长沙中转集散的毒品明显下降。

  打造上述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体系只是长沙“六全”体系中的“一全”。近年来,长沙着力打造全层级禁毒责任体系,并建立起“三级党政,四个层级”禁毒责任体系,禁毒专业机构从市级一直延伸至社区(村)一级。

  防!长沙打造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全市10个区县均建成本级禁毒教育基地,全市170个乡镇(街道)建成了禁毒宣传角,全市1500余个村(社区)建成禁毒宣传栏上万个。近3年,全市组织开展“九进”等各类禁毒宣传活动5000余场。

  管!长沙打造全环节服务管理吸毒人员体系,完善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自愿戒毒、病残人员收治各类工作,其中,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保持在99%以上,帮扶救助近千名戒毒人员。长沙还打造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体系,连续3年实现市内无制毒工厂、无制毒物品流失。

  测!长沙打造全方位毒情监测预警体系,涵盖涉毒风险评估机制、情报信息监测体系、污水涉毒监测体系、禁毒民调监测机制,以毒情为导向,助推精准治理。

  创新举措

  智能助力,打、防、管更“聪明”

  “我们将聚妈妈之善心,举妈妈之善力,用热心、爱心、耐心、恒心、专心构筑禁毒防线。”12月3日,长沙市社会禁毒协会妈妈禁毒分会挂牌成立,将团结“妈妈禁毒联盟”志愿者力量,参与禁毒预防宣教、涉毒人员关爱帮扶、禁毒政策调研等,并保障禁毒工作中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这个分会是新加入长沙社会化禁毒队伍的一个小队。在这场禁毒人民战争之中,社会各界的力量至关重要。近年来,长沙大力引导和扶持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市、区县(市)、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均成立社会禁毒协会组织,组建了师资近1200人的禁毒宣讲团、3.6万人的志愿者队伍,深入长沙各个角落,助力打通禁毒工作“最后一公里”。

  社会化禁毒格局的构建已成为禁毒工作的长沙特色,智慧化禁毒平台的建设是另一大特色。

  现今,长沙市民一旦发现身边有吸毒情况,便可在手机上通过“星城园丁”APP进行举报,公安部门根据线索迅速派警进行调查。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该平台去年6月开通吸毒举报功能以来,警方根据举报线索已抓获涉毒人员430余名,兑现奖励金额13.4万元。

  针对仓储物流方面的禁毒“智慧管理”,长沙研发了“星递安”APP实名制管理平台;为实现“智慧打击”,长沙警方依托“警务云”等大数据平台资源,建立警企合作机制,探索网上技战法。

  此外,长沙还安排专项经费建设市级污水涉毒成分监测中心,10个区县(市)均建立本级毒品检测中心(站)。

  长沙市禁毒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长沙在禁毒工作方面已实现“五升五降”,具体是指群众禁毒知晓率明显上升、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率明显上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明显上升、吸毒人员戒断率明显提升、缉毒执法效能明显提升;吸毒人员新滋生率明显下降、未成年涉毒人员占比明显下降、外流贩毒人数明显下降、吸毒人员社会危害度明显下降、污水涉毒成分监测指数明显下降。

  下一步,长沙各相关部门将持续深化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和毒品突出问题治理,进一步完善禁毒打防管控宣机制,推动预防教育更精准、戒治管控更科学、缉毒执法更高效、涉毒监管更严密、毒情监测更全面。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