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韶山市:创新“枫桥经验” 强化“源头治理”

 文章来源:新湖南 作者: 时间:2020-12-31 09:34:03 

  今年5月

  湘潭市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第一期试点城市

  湘潭上下正攥指成拳齐发力

  积极投身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实践中

  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湘潭样板”

  信访问题源于基层,解决的根本也在基层。近年来,韶山市坚持以村(社区)为主,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村级自治在信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广“村(社区)为主”工作机制,大量信访难题得到有效化解。

  网格留心——纠纷调处抓早抓小

 

  为更好地发现矛盾、调解纠纷,清溪镇火车站社区建立“大格长-小格长-格警-理事长-协理员-楼栋长”六级联动运行机制,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火车站社区 “俏奶奶督导队”就是远近闻名的调解小分队,这些“俏奶奶”组成的督导员们 “常在小区走一走,常到楼道看一看,常进家庭听一听,看到陋习说一说,碰到纠纷劝一劝,遇到困难帮一帮”,仅2020年有效调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120起,协调处理家庭暴力事件5起。

  敲门上户——问题化解用心用情

  “谢谢你们,处理结果我很满意。”韶阳村村民沈某在拿到房屋租金以后,高兴的给韶山乡打电话。为从源头减少矛盾,该乡大力推行“敲门上户”,村干部、乡驻村干部每天到网格入户走访,当面听取群众呼声,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对群众反馈的问题详细记载。通过把上访群众当家人,尊重上访群众,拉近干群关系,积极协调矛盾双方关系,用感情去融化积怨,用真心去化解矛盾,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制度约束——理性上访依法依规

 

  银田镇银园村是信访“三无”村,为更好地引导村民依法依规理性上访,该村以落实村规民约为抓手,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将“不越级上访”“不缠访、闹访”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通过“红黑榜”曝光、村民监督团督导等方式强化执行,有效引导村民加强自我管理、提升规矩意识。同时,该村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的作用,通过“屋场会”等形式收集民情民意,做好隐患排查、纠纷调解、法制宣传、民生服务等工作,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成功实现了全村“零上访”。

  抓好信访工作,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完善村级组治,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让枫桥经验不断在基层生根、发芽。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