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缉私警察:将走私犯罪拒于“国门之外”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 作者: 时间:2021-01-12 11:56:33 

  作为全国只有1万余人的小众职业群体,缉私警察看上去离普通人很遥远。实际上,对缉私警察而言,把住国门,将洋垃圾、毒品等危害人民人身财产安全的物品拒于国门之外,打击走私犯罪,捍卫国家利益,守护每一个国人的绿水青山、舌尖安全,就是他们的“国家任务”。近日,记者走近这个群体,揭开蒙在他们工作上的那层神秘面纱。

  数据揪出千万级走私案

  1月7日,长沙海关缉私局情报处科长曾高燕介绍,与普通刑侦、派出所民警等警种不同,缉私警察侦办的案件,没有“受害者”,也不会有报警,线索大多是靠自己发掘。

  而走私案件必须形成完美的证据链,基本要做好零口供拿下这类案件的准备,才能立案。这就依赖于情报处民警从茫茫数据中发现问题所在。

  苦于没有经验,又处于内陆省份,毕业于湘大法律系的曾高燕,去缉私经验丰富的沿海缉私局学习时,特意请教同行,得到一句“真传”,“先看半年数据,看熟了就有感觉了。”

  他苦心研究大量数据,半年后,总算入了门,“只有老练的猎人才能看出‘雪泥鸿爪’ 。”

  2018年,国家大力打击走私的固体废物等洋垃圾,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渣灰泥,被一些走私人员偷偷伪装成“原矿”,大量进口。湖南一些金属冶炼厂,就靠提纯这些废物获利,而提纯中产生的废水、废渣,一般被秘密弃置在偏僻山区,对土壤、地表水等产生的环境污染难以估量。

  而这类走私案件,海关人员无法上从数据上看出端倪,挨个查验货物也不现实,缉私警察对情报的分析就格外关键。

  “湖南企业做进口贸易,一般会选择较为便宜的航运,从上海,或者从深圳口岸选择陆运。”曾高燕说,要发现这类走私案件的数据异常点,“有猫腻”的企业,往往会舍近求远,选择交通不便、监管较为松懈的边境小关口入关。

  当年,他就发现了一家湖南公司行迹可疑,该公司从两家英国公司申报进几批货物,但两家公司都是注册于同一个办公室的皮包公司。他继续搜索湖南这家公司发布的广告,发现该公司专门从事固体废物提炼。

  “所有的巧合都是有问题的。”曾高燕进一步深挖发现,这家长沙公司,是一对湖南的80后夫妻开设的,包括上述两家英国皮包公司,他们分别在香港、英国成立了3家假公司。

  夫妇俩伪造了不少合同,以长沙公司向英国皮包公司购买金属原矿的名义报关,从广西入境后,国内几次转运试图混淆警方视线。 而实际上,真正的卖家是新加坡一家华人开设的专卖固体废物的公司,真实物流是从新加坡到香港、再转运到广西,最后大部分卖到云南,一小部分流入湖南一些冶炼厂。

  从锁定目标到将线索移交侦查,曾高燕只花了不到一个月,该案被列为海关总署一级督办案件。听到案件告破消息传来,他心情平静,他最大的快乐,还是每次发现案件突破口的时刻,“从无到有,能成案是最开心的。”

  缉私警察主要打击进出口走私犯罪,涉案金额动辄上千万。2020年,曾高燕和同事们办理的各类走私案件,涉案价值达8个多亿,为国家挽回税务损失7000余万。

  为7000吨废矿渣 暗中调查一年

  “缉私警察的责任是要求我们守好国门,禁止洋垃圾进入国内,守住属于我们后代的绿水青山。”对这个观点,侦查处民警段喆明深有同感。

  2017年,一家新成立的长沙贸易公司,在岳阳海关申报进口了两个柜的矿物材料,经鉴定是固体废物——矿渣,但因为没有证据确认涉事企业的主观故意,只能进行行政处罚。

  “我们怀疑他们是不是在试单,背后有更多的存货。”为了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段喆明和同事们暗中调查了一年。

  他们发现,这单交易真实的货主,是一家株洲公司。2015年,该公司曾在上海黄浦海关进口了700余柜、7000余吨的固体废物,被黄浦海关扣下,但苦于没有掌握证据,当地缉私局也只能做退运处理。

  除去退货给秘鲁卖家的300余柜,余下400多柜固体废物堆放一年后,被株洲公司老板心存侥幸运到香港,拿出两柜到岳阳来“试单”,又找到中越边境一家报关公司,密谋从云南河口口岸报关。

  民警们跟踪物流轨迹,却发现该公司在河口时报关时,已经卸货,没有警方办案依据的柜号了,但货物重量数据、海运保单等,与进口时的柜号、合同号能吻合,做到单证流等相互印证,最终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可以说是绞尽了脑汁。”

  等段喆明和同事们赶到现场,发现那400余柜固体废物,已被分销流向各家冶炼厂。很快,立案后,涉案的7人被一网打尽。该案也当年海关总署列为一级督办案件。

  “缉私警察看似是侦办经济案件,实际上办案重点在打击冻品、洋垃圾。”这些年,段喆明办理了不少走私案件,查获的走私货品中,不乏农产品、固体废物、未经报关检疫的国外冻品。他们多次阻止未经检疫的冻品,经过某市场,流向夜宵摊。

  “我们侦办的案件看上去没有具体的受害人,‘受害者’只是国家。” 段喆明说,“虽然普通老百姓不了解我们这个群体,但我们的工作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段喆明 受访者供图

  与时间赛跑的“0.0494”

  尽管已经工作多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查私处民警尹诗哲描述案件时,仍能感受到他的热情。他供职的查私处主要职能包括办理刑事案件、行政案件,以及服务办案的多项职能管理工作。

  2020年8月27日临近下班,海关总署传来一条线索,一件香港寄往攸县的邮包涉嫌夹藏毒品。接到线索后,尹诗哲和同事们立即赶到株洲,截获了这个邮包。

  可是,拆开看似普通的快递袋时,民警们傻眼了,这只是一份看上去非常普通的保险文件复印件而已。

  十几张薄如蝉翼的A4文件纸,如何藏毒?尹诗哲和同事们有些疑惑,但内心确信情报是准确的,问题在哪?他和同事们将这份文件反复触摸,试图找出毒品的蛛丝马迹,甚至怀疑毒贩将毒品融入了纸张。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还是一无所获。收件人能看到物流信息,停留太久会打草惊蛇,必须争分夺秒找出毒品。

  他举起文件在白炽灯下透光查看,终于,在灯光的照射下,其中一页的一角居然有一块阴影区域。小心剖开这个微微泛黄的夹层,5枚比指甲盖还小的“邮票”形毒品赫然出现,“只有0.0494克,我们开玩笑,这是我们侦办最小的一起走私毒品案件了”。

  次日,在株洲警方的协助下,尹诗哲和同事在攸县乔装蹲点,将警惕性极高的收件人抓获归案。

  通过公安部研究所调来样品检测,警方确定这就是俗称“邮票”的新型毒品LSD,学名麦角二乙酰胺,常吸附于印有特殊图案的吸水纸上,为一种强烈的半人工合成的致幻剂,具有毒性极强、体积极小、隐蔽极强等特点,致幻性高于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几十倍,吸毒者吸食后甚至有轻生举动。

  从截获邮件到嫌疑人落网,不到24小时。

  

 

  尹诗哲 受访者供图

  坚守这份“寂寞的事业”

  采访中,3位缉私民警都流露出对这份职业发自内心的热爱。

  “可能每个男孩子心里都有一个英雄梦吧。”英语专业出身的段喆明,回忆起当年,自己研究生毕业后,怀揣着英雄梦报考了海关缉私局。从一开始的“入门学习”,随着参与的案件增多,他也越来越有成就感。

  全国缉私警察群体仅有1万余人。尽管这份小众职业看上去有些“寂寞”,但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看,缉私警察打击洋垃圾、未经检疫的冻品等,时刻维护国家经济稳定,守护国境内的环境、食品安全,实质上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

  本性热爱自由的曾高燕,则时刻感受到这身制服带来的约束,但在升国旗时、唱警歌时,他的心底,对警察这份职业的自豪感,依然会油然而生。

  “以前从警的梦想很宏大,参加工作后,才知道日常工作中的每一次抓捕、取证、审讯,都是在践行入警誓言,也是在这些平凡的工作中沉淀、成长。”尹诗哲坦言,这份工作不轻松,风险和压力常在,但一想到办理过的案件,维护了国家利益,自己内心的使命感依然强烈。

  提及即将到来的第一个警察节,尹诗哲的语气难掩激动,“这是对我们这份职业的一个认可,说明我们的付出,老百姓和国家看在眼里。”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