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以上率下!湖南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湘伴 作者: 时间:2021-01-21 16:39:58 

  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1月20日,湖南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联系省委常委班子工作,联系省委常委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省委常委班子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省委书记许达哲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出席会议。中央督导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省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省委常委班子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过中心组学习、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研读规定篇目,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相互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省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汲取向力力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会上,许达哲同志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毛伟明和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重点从5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达到了直面矛盾、红脸出汗、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的预期效果。常委同志对照检查发言结束后,中央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给予了点评,予以充分肯定,同时结合湖南实际,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许达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民主生活会不是终点站,而是加油站。会议的最终效果,要体现在对查摆问题的整改上,更要体现在思想的升华、作风的改进、党性的提升上。要以此次年度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坚持从省委常委会带头做起,努力把省委常委班子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的坚强领导集体。

  许达哲强调,要带头加强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心走深走实。常委同志在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上必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要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深学深悟、常学常新,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坚持联系实际、学用结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开展工作的纲和魂,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许达哲指出,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越是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越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铸入思想深处、融入血脉灵魂,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换为内在主动。自觉把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对“两个大局”“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立场特别坚定、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坚定不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许达哲强调,要带头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针对性。找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牢牢抓住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和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加强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统筹起来,着力把我省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全面组织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把目标任务细化为思路举措,落实到重大工程和具体项目上。

  许达哲指出,要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践行为民初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作决策、谋发展、促落实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许达哲强调,要带头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省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和韧劲纠“四风”改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为基层减负。持续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设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强化政治巡视、政治督查和政治监督,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以市县乡村集中换届为契机,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许达哲指出,要带头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尚情怀对标看齐,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要坚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修身律己、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廉洁治家、反对特权,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持从严从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示范引领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涵养清风正气。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不断汲取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引导全省上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