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湖南)】

【平安之星】彭艳飞:作为全国优秀法官,这位“女汉子”秉公断案、侠骨柔情

 文章来源:林邑清风 作者: 时间:2021-01-29 16:01:11 

  “我只是做了一名法官都应做的事情,没什么好宣传的。”“我和大家一样,都是办案的,没什么特别。”每每听到来自领导、同事的称赞和当事人的感谢时,彭艳飞总是那么习惯性的回答道。真爱无香,正是她口中所说的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温暖了当事人的心房,践行了一名法官的责任。

  2017年,彭艳飞担任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三审判团队(主要负责审理民事案件)的团队长,这年也是她在法院工作的第22个年头。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变为一个独当一面、不懈追求公平正义的“优秀法官”,彭艳飞一路走得十分坚定。22年来,凭着过硬的工作作风,扎实的业务水平,彭艳飞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办案能手等荣誉。2015年1月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2017年3月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秉公断案时,不乏侠骨柔情

 

  “多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你才能真正体会一名法官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这是她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了最大可能的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彭艳飞对待每一起案件都是慎之又慎,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按照程序,作为主审法官,只要做好审判工作就可以了,剩下的执行工作可以交给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可是,彭艳飞却不这么认为。

  “根据查明的事实,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案件判决很简单,但当事人收到判决以后,可能有一方就不得服气,他可能去申诉,申请再审,这个时候又可能拖延当事人的时间。”彭艳飞说到。

  在审理万某、刘某与中交二工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劳动争议案时,万某因雷管爆炸致双眼失明构成一级伤残,刘某也不幸受伤,两受害人情绪激动,对原审判决支持的50余万赔偿金表示强烈不满,上诉要求对方赔偿其损失高达500多万元。在原审判决并无错误的情形下,如何尽可能多为两受害人争取权益并安抚他们的情绪,始终是彭艳飞心头挥之不去的顾虑。别无他法,要想矛盾彻底化解,只有让公司做出让步。法庭调解工作一直从上午十点持续到了下午六点,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公司支付赔偿款101万元。之后,她又多次主动电话督促公司履行调解协议,最终该案全部兑现完毕。

 

  铁面执法时,洞悉人情冷暖

 

  “每个案件的处理,她都会反复的斟酌,反复的考量,最终能够给出一个对于双方当事人,都比较公正的判决,能够尽量地让他们都服判息诉。”法官助理刘扬这样评价。

  彭艳飞认为,主审法官是对案件的来龙去脉最了解的人,如果由主审法官主持双方的协调沟通工作,最有可能达到双方当事人都能够接受的效果。相对于其它类型的案件,处理婚姻家庭、经济纠纷这一类民事案件,除了需要专业的法律知识之外,更多的是需要对每一个案件保持足够的耐心和责任心。

  “百姓到我们法院,他可能一辈子就打这一次官司。” 彭艳飞说,“我一定要把自己办理的每个案子吃透,起码要对得住自己的良心。”

  采访时,彭艳飞正处理一起合同纠纷,一位石材供货商将石材交付给建筑商之后,建筑商没有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货款。一审法院判决建筑商应当按照合同约定付款,建筑商不服判决,上诉至市中级人民院。

  因上诉人希望案子能够调解,彭艳飞分别找了双方,在调解过程中,彭艳飞耐心引导双方在尊重事实的情况下,各退一步。案件的调解工作进行地并不顺利,从立案之后,彭艳飞连续对双方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调解工作,才让双方愿意再次坐下来。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建筑商愿意支付13万元货款,而供货商听了彭艳飞劝告之后,为了避免打赢了官司却无法执行的情况,同意接受。在彭艳飞的主持下,建筑商当场拿出现金,供货商收款之后,签署了调解协议,一件久拖不决的案子终于尘埃落定。

 

  兢兢业业时,难顾家不言悔

 

  “虽然法院工作很累很辛苦,但是我不觉得后悔,因为在这我也收获了许多。”彭艳飞如是说。

  她做书记员时,经她手的案件达1400余件,每一件案件都记录完整、案卷装订整齐,从未出现失误。担任审判人员后,她主审和担任审判长的每一起案件无一错案。

  审判工作任务繁重大家深有体会,而民事审判工作,尤其民一庭的工作更是艰苦。作为团队长,她既要主办案件、处理庭室事务,又要审批合议庭成员大量的裁判文书。当大家纷纷抱怨时间都去哪儿了,她却像变魔法似地将所有事情有条不紊地处理妥当。

  时间就是一分一秒挤出来的,为了及时处理繁杂的事务,尤其是不耽误其他审判人员的工作,下班即加班是她工作的常态,有时周末她还带着女儿一起来办公室加班。她笑说这样工作和辅导女儿学习两不误,赚了。

  为了工作,父亲在医院住院半年,她未曾请过一天假;因为开庭,她没有时间回家做饭,读书的女儿经常挨饿;长时间的工作不规律、伏案,她得了严重的胃病、颈椎病。现在除了上班,彭艳飞休息的时间就是陪上高中的女儿。她说,现在这种生活,就是她想要的。

  2018年1月,经组织调整,彭艳飞转任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团队的团队长,主要负责审理刑事案件。面对新工作、新挑战,彭艳飞充满自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管岗位如何变化,我一定扎实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