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大年三十值守网红打卡地橘子洲 民警敲钟时“陪毛主席过年”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法周视线 作者: 时间:2021-02-18 16:18:24 

  面积0.91平方公里的长沙网红打卡地——橘子洲景区,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全国游客,日接待游客量最高近10万人次。负责值守在此的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第三治安管理大队的14名民警们,春节也不能休息,自己动手做年夜饭,敲钟时“陪毛主席过年”……万家团圆时,他们有什么想说的呢?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我们代表着长沙的形象”

  “天气好时,游客量是井喷式增长的。”2月7日,32岁的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第三治安管理大队民警蔡柳介绍说,占地0.91平方公里的橘子洲景区,一直是长沙的热门网红打卡地。该队共有14名民警,负责维护岳麓山和橘子洲景区的治安秩序。往年,从大年初一开始,景区接待游客就开始增多,民警维持景区秩序压力不小。

  每年春节,队里都要求大家轮流值班,年轻、未婚的同事常年在景区过年,“别人过节团聚时,我们必须守在岗位上。”

  除夕夜、元宵节放焰火时,吸引了更多市民前来,岳麓分局还得调集警力增援,在湘江边、橘子洲大桥维护秩序,去年因疫情原因,人流减少了一些,“我们稍微能轻松一些。”

  30岁的辅警符珏,已经在队上过了6个除夕夜,没有回老家湘潭过年。去年才结婚生子的他,因为疫情推迟了婚礼,今年又要在队上值班,“我们陪毛主席过年,老婆回娘家过,家里父母有哥哥陪,没事。”

  每天,队里接待的警情主要以救助流浪者、走失寻人、投河轻生等为主,警情多时一天有20余起,少时也有三四起,“有时找人满景区跑,半天就过去了。”

  “景区就是以服务性警情为主,很少有治安刑事案件。” 符珏说,橘子洲和岳麓山是长沙的名片,外地游客都是慕名而来。处警时,民警们会格外注意接待游客的术语和方式,“毕竟我们代表着长沙的形象。”

  每天,他和同事们得从队里出发,再到洲头,环洲巡逻两次,共计16公里。景区经常捡到外地游客遗失的身份证,担心游客住宿出行受到影响,符珏和同事们会以最快的速度,通过公安系统联系上失主,再邮寄过去或者通知对方来领,“一般不会隔天,光元旦节就捡到了二三十张。”

  在民警们看来,帮助游客解决燃眉之急,都是最稀松平常的小事。就在前几天,一名望城的老爷爷带着3个孙儿孙女来玩,不小心在景区走散。符珏帮老人找到孩子后,老人要塞100元给他买烟抽,被婉言谢绝。

 

  自己动手做年夜饭 敲钟时陪毛主席跨年

  “钱我们肯定不会要。”符珏说,虽然自己做的都是平凡的小事,但每次帮游客找到亲人、找回遗失的财物证件,比如帮助过的江西游客盛情邀请邀请自己去江西玩,这种做了好事的成就感让他“特别有动力”。

  今年1月10日,景区保安夜巡时到景区一栋废弃的烂尾楼,发现一名年轻母亲带着两个孩子露宿楼内,饥寒交迫,便将她们带到治安管理大队,“刚到队里,孩子躺在沙发上就睡着了。”

  “那天夜里很冷,她一个人,手里牵着一个五六岁的孩子,怀里抱一个还在吃奶的。”同为母亲的副大队长靳华不禁心生恻隐,细细询问,才知道这位32岁的母亲来长沙找工作未果,又不敢回家。母子们吃了民警们的加班“加餐”方便面后,被安全送到了救助站。

  救助景区的流浪者,几乎是民警们的日常。

  去年春节,3名滞留长沙的武汉游客无处可去,只得在景区内游荡。也是民警们发现后,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关部门,将他们送到了隔离酒店。

  “能在这么美丽的5A级风景区工作,赏景看花,真的很幸运。明年我就退休了,这么好的日子就享受不到了。”对这份工作,靳华充满了感激之情,不忘邀请大家来洲上游玩,“最近我们洲上的梅花开了,很漂亮。”

  谈及从警32年,20多年没在家里和儿子一起过年,靳华停顿了一会,“对家人的确是满满的愧疚…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我们和同事见面的时间比家人都多。”蔡柳说,民警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队里的民警大多数年龄较大,平均年龄49岁,身体都不太好。一位民警身患癌症,过年仍在单位值班,“没办法,太缺人了。”

  那么,每年大年三十,洲上的值班民警们是如何度过的呢?

  符珏说,每年大年三十,大家还是一样的巡逻、处警。只不过洲上的商店都关门了,队里的厨师也回家了。

  队里的惯例是,三十傍晚,民警们会自己动手做一顿特别的年夜饭,厨房有啥食材就做啥。比如蔡柳最拿手的是饺子。大家也吃得很开心。

  今年,民警们大概还是跟去年一样,只不过为了应对疫情,除了增加扫码入园、限流、实名预约等措施外,岳麓分局还调集了几十名警力来增援,并在景区人流密集处开设执勤点值守,方便第一时间处理警情,“游客可以在最近的地方报警。”

  快到零点时,民警们会和景区工作人员一起,赶到在景区最标志性的建筑,毛主席雕像下。在钟声敲响时,给亲友打电话拜年,这项极具“仪式感”的传统已经持续了很多年。

  说到新年愿望,蔡柳说,自己还是希望和同事们一起,来年工作顺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