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何玉梅:从打字“小丫头”到公安二级英模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邢玲、罗新 时间:2021-03-11 16:57:25 
 

  3月6日,公安部授予53名优秀女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何玉梅是我省此次唯一获此殊荣的女民警。

  1988年10月,17岁的何玉梅考入益阳市公安局,从一名打字员做起,先后历经户政、技术侦查、特警、反恐等岗位,战功赫赫:荣立二等功5次、三等功8次,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从打字员到二级英模,何玉梅是怎么做到的?

何玉梅在指导日常训练。傅聪 摄

  “从3000多条信息中破解逃犯藏身处,你真是一个猎手”

  “猎手”之称,源于何玉梅在抓捕“新中国十大悍匪”之一的张君团伙主要成员时作出的突出贡献。

  2000年9月1日,常德发生震惊全国的“9·1”特大持枪抢劫银行杀人案。次日,益阳警方接到常德警方的协查通报。已从打字员成长为技侦民警的何玉梅,是这项任务中的重要一员。她根据已有情报,很快掌握逃到益阳的是张君团伙2号头目李泽军和3号头目赵正洪。但益阳之大,要找到李泽军和赵正洪的藏身之处谈何容易?

  面对3000多条指向不明的线索,何玉梅一头扎了进去:一条条信息分析、一点点蛛丝排查,困了就洗一把脸,实在撑不住就眯几分钟……终于,何玉梅从海量信息中捞出一条重要信息:有3条线索与同一名女子有关。

  何玉梅很快判定,此人很有可能知晓李泽军、赵正洪的藏身处。经过持续的跟踪和比对,警方最终确认躲藏在该女子住处的两名男子就是李泽军和赵正洪。消息传来,同事们击掌相庆:“从3000多条零散信息中破解逃犯藏身处,你可真是一个猎手!”

何玉梅执行任务途中。傅聪 摄

  猎手的敏锐,并不是天生的。为获得技侦工作基础资料,何玉梅和同事骑着自行车、坐着摩托,跑遍益阳市中心城区所有的公用电话亭和相关公共场所,手编了一本动态电话本。几千个号码对应的几千处位置,时隔20多年,她仍记得200多个。

  “对方有枪,你又没穿防弹衣,太玩命了”

  2009年2月,已调任益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的何玉梅,在处置一起普通治安事件过程中,涉案人员两次说漏嘴的“枪”字,引起她的高度警觉。经过缜密研判后,何玉梅向局里作了专题汇报,自告奋勇担起代号为“TJ901”专案的破案任务。

  找到案件突破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些天,她和我们一起泡在审讯室,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才休息。”同事王竞回忆,一次审讯完,已是拂晓,他留意到,腰病复发的何玉梅试了好几次都没从座位上站起来,握着水杯的手也一直在发抖,偏又怕队友们发现,愣是等大家都离开了,才一步一挪回到4楼的办公室。

  正是凭着这样一股子拼劲,奋战了足足两个多月,这个系列案件终于迎来收网时刻。“你把我的防弹衣穿上,跟在我后面,直接冲进去,杀他们一个措手不及。”决战时刻,何玉梅将防弹衣塞到年轻民警手中,在明知对方有枪的情况下,率先冲进顽凶窝巢,一举捣毁了这个制造、买卖、持有枪支的犯罪团伙。“TJ901”专案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23名,收缴各类枪支8支,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余起,被评为当年全省十大精品案件。

  事后,同事范雄听抓捕队员们说起,倒吸了一口凉气:“对方有枪,你又没穿防弹衣,太玩命了!”何玉梅却很淡定:“正义的玩命必然战胜玩命的罪犯。况且我也不会打没把握的仗,我们抓捕时,往往是出其不意、一招制胜!”

  看来,这个令凶犯闻风丧胆的“猎手”,不止狠,还很准。

  “我要成为妈妈那样的人”

  丈夫患急性重症胰腺炎,命垂一线时,她在搞案子;父母亲双双重病住院时,她在搞案子;女儿鏖战高考时,她还在搞案子……爱“搞”案子的何玉梅,对家人亏欠太多。

何玉梅在工作中。傅聪 摄

  好几年前,有亲戚试探何玉梅的女儿顺子:“你长大后,会跟妈妈一样干公安吗?”

  女儿的头摇得像拨浪鼓:“我才不要将来我的孩子跟我一样,从小就‘没有’妈妈!小时候,每次电闪雷鸣,我都吓得只能躲到卫生间里。”

  然而,经常抱怨母亲是“隐身侠”的女儿,却在心底暗暗发誓:“我要成为妈妈那样的人。”大学毕业后,顺子到江华瑶族自治县支教一年。她还说,研究生毕业后,不管自己从事什么工作,都会跟妈妈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妈可真厉害。亏欠我们一家人这么多,却没一个人怨恨她,反而以她为荣。”女儿的戏谑里,满是自豪。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