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党管政法

【党史天天读】8个早期党组织的创建,湖南人参与了6个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1-03-19 16:10:54 

  1920年,陈独秀写就《欢迎湖南人的精神》,在《新青年》上发表,高度评价湖南人和湖南人的精神。陈独秀如此高看湖南人和湖南人的精神,用意很深,因为他和李大钊当时已经开始筹建中国共产党,希望湖南人为此作出更多贡献。正如他在文章中写道:“我们欢迎湖南人底精神,是欢迎他们的奋斗精神,欢迎他们奋斗造桥的精神,欢迎他们造的桥比王船山、曾国藩、罗泽南、黄克强、蔡松坡所造的还要雄大精美得多。”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湖南优秀人才群体没有辜负陈独秀的厚望,以理论上的建树、优秀的人才团队、务实的工作业绩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共产党8个早期组织于1920至1921年间先后成立,分别为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旅法中共早期组织和旅日中共早期组织。

  据统计,除长沙外,上海、北京、广州、旅法、旅日的早期党组织中都有湖南人的身影。也就是说,8个早期共产党组织的创建,湖南人参与了6个。中共一大召开前,全国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58名成员中,有20名湘籍共产党员,分别是上海早期党组织的李达、林伯渠、李启汉、李中;北京早期党组织的邓中夏、何孟雄、罗章龙、缪伯英、李梅羹、朱务善、吴雨铭;长沙早期党组织的毛泽东、何叔衡、彭璜、贺民范、易礼容、陈子博;广州早期党组织的李季;旅法早期党组织的陈公培和旅日早期党组织的周佛海。

  这批湖南人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建党学说的形成和早期党组织的建立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以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为例,该组织特别重视建党思想、建党原则等问题。早期组织创建之后,毛泽东一方面以新民学会为依托,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文化书社、俄罗斯研究会的名义,开展马克思主义宣传活动;同时创办工人夜校,向工人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工会,领导工人进行斗争,促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