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作用 加快长株潭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陶银球、戴姣 时间:2021-04-13 17:32:43 

  在新的历史起点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须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加快长株潭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这是实现长株潭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是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的必然选择。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而法治是最大的营商环境。目前,政策均等化、管理同城化、服务同质化、发展协同化等正在成为长株潭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的主方向。因此,须借助好法治这一根本手段,将一切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纳入法治化轨道运行,充分发挥法治对于推动、规范、保障营商环境的引领作用。

  用法治平等保护市场主体。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应破除单个城市的“单打独斗”,实现都市圈内的均衡发展。因此,必须遵守市场主体平等保护原则,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的刚性约束,稳妥有序清理妨碍区域协调发展、开放市场规则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文件,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确保营商环境的公平公正,激发区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以尊重市场主体利益为导向,健全法规政策体系,搭建起维护市场主体利益的防护网;结合长株潭区域经济布局,围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完善产业政策、实现区域资源共享等方面制定配套文件,为市场主体从事经济活动提供全面的行为规范和法律保障。

  用法治提升市场监管能力。良好的营商环境,依托于依法合规的市场监管机制。建议在长株潭三市市场治理方面,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一是推进分段监管向统一监管转变,实现一扇窗口审批、一个标准管辖、“一箱工具”综治、一套程序办案、一支队伍执法、一条热线维权;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对于都市圈内重点布局的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在执法过程中贯彻善意理念,充分发挥平台监管和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三是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维护好金融秩序,依法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高利贷、套路贷等违法行为,做到既“柔情护花”又“铁腕除虫”。四是加强长株潭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包括事前信用核查和信用承诺、事中信用评价、事后信用奖惩和信用修复等全流程信用监管机制,构建以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用法治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当前,湖南省政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开通了“一件事一次办”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建议在此基础上,结合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和各创新产业园区发展需要,拓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范围,通过设立长株潭综合事务办理专区、扩大与长株潭都市圈合作城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涉企政务服务。同时,政府部门应加快组建长株潭公共信息资源库,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实现政务服务一体化。

  用法治优化区域创新生态。推进长株潭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快形成全域创新体系,是湖南“十四五”规划时期培育创新引擎的重中之重。为此,应健全长株潭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三市创新法规政策体系、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体系、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科技金融体系等方面的协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强化对创新关键环节的支持,鼓励企业专注细分市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着力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或单项冠军企业;在充分发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的产业集聚引领作用基础上,建立一批区域重大科技创新合作共同体,推进产业链联合创新,提升长株潭科技创新整体水平。

  用法治促进要素市场一体化。推进长株潭要素市场一体化建设,让生产要素在都市圈内畅通流动,有助于形成统一开放的大市场、促进要素高效配置、进一步释放融城发展红利。为此,应通过各部门依法联合行动,加快推进金融、技术、土地、人力资源等要素市场一体化;在科学技术领域,探索建立区域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提升区域科技资源利用价值;在土地管理方面,建立长株潭区域内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进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在人力资源方面,推动长株潭户籍制度一体化,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