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作风建设

首战用我,逢旗必夺——株洲市公安局创建“湖南省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毅 、黄波 时间:2021-04-13 17:27:12 

2020年10月9日,市局机关举行国庆升旗仪式。

停车有序、环境优美的株洲市公安局。

干净整洁的株洲市公安局办公大楼。

(本文照片由株洲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科提供)

  4月12日,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大队长晏海,这位侦察硬汉、青年文明号标兵快人快语:“由于刑侦工作的职业特性,民警每天工作超负荷,以前只要开会,办公室就‘云雾缭绕’。但现在创文有明确要求,会议室必须是无烟会议室。一旦违反,局里机关党委(创建办)的同事就会及时送上‘警告’或‘罚单’。久而久之,好习惯就开始形成,很多同事干脆把烟都戒了。”

  3月25日,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全省公安系统共有8家单位获得湖南省文明单位殊荣,其中株洲市公安局和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榜上有名。

  创文不易,夺标更是何其难。省文明单位评选极其严苛,测评指标涵盖12个大项56个子项目,是一项含金量极高的综合性荣誉。

  那么,素有“逢旗必夺”美誉的株洲公安是如何在强手如林的候选单位中脱颖而出的呢?

  “军情”紧 急中用良将

  “目标引领方向,实干成就事业。创文,只是一种手段、一个契机,要让文明在局机关形成一种习惯。”

  株洲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成良池在换届当选新一届机关党委书记后,不忘株洲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晓葵对他的一项新的工作要求:“要以全省文明创建为契机,以逢旗必夺的决心为市局机关拿下省级文明单位的荣誉,全面提升新时代株洲公安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机关文明执法的整体形象。”

  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进行,株洲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创建省文明单位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真正构建了“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配合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重点抓、局属单位协作抓、全局上下共同抓的创建机制,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建”的立体式创建格局,确保了省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有保障地规范运作。

  要实现局党委的工作目标,必须有一个执行力非常强的同志来牵头。于是,攻坚任务落到了新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盛头上。

  张“铁匠”“六箭定天山”

  履新之前,张盛是株洲市公安局石峰分局副局长。他留给前同事的印象是:作风硬朗,果决担当,擅长“啃硬骨头”,人称“铁匠”盛哥。

  可创文偏偏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差事。说实话,彼时的张盛,自己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但他非常清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组织的决定必须无条件服从。既然来了,就应该干出点样子来。他虚心拜老领导为师,和另外两位副书记诚恳交心,并和机关党委所有同事一起,分享自己的感受:创文的确有很多困难,底子薄、越级跳、还有根植多年的陋习。但只有成功才能证明,机关党委同样是谋事干事的主阵地,展现形象的新窗口,干部进步的新摇篮。

  如何将56个评估项目逐一分解落到实处?这才是创建工作的难点。

  创文难度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跳级创。按照逐级晋升原则,株洲市公安局机关本应先获评“市文明标兵单位”,才能申报省级文明单位。所以,此次的创建属于跳级申报。其次是底子薄。市公安局虽然按要求完成了评估标准中的规定动作,但以往疏于收集汇总,而台账是检查验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再一个就是短板多。市局机关共有正式干警700余人,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等制约因素较多。

  “当然啦,最具体的困难就是时间紧。去年8月,市局才正式决定争创省文明单位。而此时,距离上级考察只剩不到20天时间,而其他单位已提前一年准备了。”张盛记忆犹新。

  那么,如何攻坚克难,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呢?

  张盛思路清晰,概括起来就是六点:一是高开高起抓部署。机关党委在得知“连续两年获评市文明单位,可以申报省文明单位”这一条件后,第一时间向局党委市领导报告,得到领导的大力支持,局党委会、局务会上还将创建工作列入全局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二是群策群力抓谋划。2020年8月17日,张盛带领机关党委全体民警进行争创省级文明单位誓师,通过会议研讨、请示请教、先进交流等方式厘清思路,决定依托局机关前期创建基础,在创建短板上着重发力。

  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成良池多次赴省、市文明办汇报衔接。而张盛则带领机关党委一班人多次向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汇报市公安局创建工作进度、思路,并邀请领导、专家到局里指导创建工作。与此同时,还主动走出去,向已获牌的兄弟单位学习取经。

  三是入脑入心抓发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形成了党、政和工、团、妇齐抓共管精神文明创建的良好局面。在市局网页开辟“文明单位创建”专栏,通过电子屏、条幅、宣传画以及“双微”平台等全方位营造创建氛围,全警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达100%。

  四是对标对表抓落实。机关党委先后制定出台《株洲市公安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和《株洲市公安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测评细则》,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创建过程有组织、有步骤、有计划。

  五是保质保量抓进度。严格实行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坚持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年初有部署计划,年中有督导检查,年终有总结考评,并与各部门和民警个人的评先评优挂钩。

  六是实功实招抓管理。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单位文明程度的提升,体现在每一个细微之处。机关党委依托基础设施优势,重点在提升民警个人素养上下功夫,着重在物业管理、信访接待、警容风纪、内务卫生、氛围营造、食堂就餐、遵规守纪、应知应会等八个方面精准发力,狠抓细节管理,狠抓养成教育,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建设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文明警营”。

  如今,走进市公安局机关,井然有序的停车秩序、干净整洁的楼道、文明礼貌的接待用语已成为民警的窗口习惯。市公安局政治部民警阎俊说:看到现在文明清洁的办公环境,忙碌而辛苦的工作也显得备感舒适。

  局党委 再谋新篇章

  当“湖南省文明单位”的牌匾迎回株洲市公安局吋,李晓葵代表局党委,向成良池、张盛等创文工作专班的成员表达了由衷的谢意:“同志们辛苦了,但这个辛苦是值得的,有价值的。希望再接再厉,创文无尽期,要继续逢旗必夺。”

  在近期召开的队伍教育整顿相关会议上,李晓葵多次表示:株洲市公安局将坚决落实中央、省委、株洲市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总体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倍加珍惜创建成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开拓株洲公安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展现更大作为,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