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男子为情持刀伤人,57岁民警空手夺刃

 文章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胡怡安、阎俊 时间:2021-04-19 17:06:28 

  一男子持刀刺向女子颈部,危急关头,57岁民警下班途中冲上前空手夺刃,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株洲市公安局荷塘公安分局民警杨定国向记者讲述了救人的惊险一幕。

  男子持刀伤人

  57岁民警空手夺刃

  “救命,救命——”4月16日中午12时30分,刚值完一个24小时班,准备回家休息的杨定国,走到离家不远处的五一新村附近时,突然听到一个门面里传来一个女人的求救声。

  杨定国循声赶到现场,只见一名男子手上沾满鲜血,将一名女子压在身下,女子背部被捅了一刀,男子边叫嚣边举起水果刀在空中挥舞,准备向已经倒在血泊中的女人再一次刺去。

  “边上没有其他人可以帮忙。”来不及多想,杨定国立马冲上前,大喝一声:“住手!”趁着行凶者闻声愣住的瞬间,杨定国绕到其背后,一个“反剪”并顺势抬腿,行凶者手中的刀便落到了地上,被杨定国一脚踢到了远处墙角。

  正当杨定国即将制伏行凶者时,不料比杨定国高出半个头的行凶者猛力挣脱束缚,从腰部口袋里掏出一支钢笔,用笔尖迅速刺向倒地女子的颈部。说时迟那时快,杨定国用尽全力拉住行凶者持笔的手,狠狠地磕在自己膝盖上,夺下了钢笔。

  行凶者最终被制伏。在这期间,杨定国的左手掌被擦伤,鲜血染红了衣服。

  随后,杨定国和闻讯而来的群众将嫌疑人控制住并报了警,一直等到110民警和120医生赶到现场,他才离开。

  经查,行凶者彭某和受害者刘某均为31岁,是情侣关系,因感情纠纷彭某对刘某行凶进行报复。目前,彭某已被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在处置中,杨定国受了伤,在简单包扎后,当天下午又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记者了解到,经过抢救,4月17日下午,受害人刘某已脱离生命危险,从ICU病房转入急诊病房,继续治疗。

  “我是警察,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

  杨定国2001年从株洲市武警支队转业到株洲公安系统,一直工作在一线,2016年调任茨菇塘派出所,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每天负责处理超万人的红旗路社区的治安管理等事务。

  “我是警察,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杨定国说,当时见情况紧急,并未多想,只想赶紧把人救出来。他还告诉记者,在处置这起突发情况时,彭某年轻力壮,而自己年纪大了,直到现在手还有些酸痛。

  “杨警官是好人,如果不是他,我姐姐恐怕没命了。”受害人刘某妹妹告诉记者,很佩服杨定国,危急时刻,他没有半点犹豫,从冲进现场到制伏行凶者,整个过程仅用时5分钟。

  记者了解到,株洲市公安局已启动战时表彰机制,对杨定国予以记功奖励。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