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民普法

湖南女子应朋友请求给陌生账户转账,结果被拘留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吴春艳 时间:2021-04-29 17:20:34 

  有朋友突然让你帮忙转账、提现,尤其是额度较高或者与陌生账户有关系,一定要留个心眼,如果碍于情面帮了忙,可能会违法甚至涉嫌犯罪。

  近日,郴州桂阳县的唐女士去银行办业务时,发现银行卡无法使用,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此卡已被警方冻结。唐女士带着疑惑去桂阳县公安局荷叶派出所咨询,警方一查,唐女士“欲哭无泪”:她卷入了一起“洗钱”案,而自己的行为客观上为诈骗嫌疑人提供了帮助。

  此事要从今年2月她给朋友帮的一个小忙说起。

  碍于朋友情面,给陌生账户转账

  唐女士告诉民警,今年2月,她的朋友郭某请她帮一个忙。唐女士说,郭某声称自己一个朋友A某的微信转账金额已受限,问唐女士能不能帮A某转账。唐女士并不认识这名“朋友A某”,但碍于郭某情面,没有多想,出于好心帮忙的目的,按郭某所教的方式,将A某转到自己银行账户的4万余元资金,通过微信提现、支付宝转账方式重新转入另一个户名为李某的微信零钱中。一系列操作完成后,郭某向唐女士支付报酬,并称“没别的意思,仅因为帮了大忙,聊表谢意”。唐女士多番推辞无效后,接受了这笔“辛苦费”。

  这个过程中,唐女士并没有细想此事的诸多漏洞和疑点:为何郭某不亲自帮忙?为何A某不通过其他方式转账?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为什么还给报酬?A某和收款人李某到底是什么身份?

  当自己银行卡被警方冻结后,唐女士也没有意识到问题严重性。但警方通过核查唐女士银行卡流水发现,A某转入唐女士银行卡上的4万余元资金涉嫌诈骗非法所得。

  办案民警称,被诈骗的受害人已向案发地公安机关报案,当地警方经调查后依法对唐女士涉案银行卡作冻结处理。

  好心帮忙为何违法?民警这样说

  办案民警介绍,该案中,唐女士出于好心,受朋友委托帮助A某转账,使得A某成功将诈骗非法所得“黑钱”洗白,虽然唐女士自称事先并不知道所转资金涉嫌诈骗非法所得,但如此违反常理的转账过程,其实存在诸多疑点,唐女士因缺乏基本的法律意识,导致自己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构成为危害网络安全活动提供帮助。

  唐女士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10天。警方提醒:帮人转账、提现之前要擦亮眼睛,有时候看似随意的简单动动手指,就能为他人提供方便的行为,往往暗藏“陷阱”,请务必三思谨慎而行。

  律师解读 帮他人转账提现,可能涉嫌犯罪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介绍:在利用互联网从事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高发的背景下,盲目替他人转账、提现,是有法律风险的。如果他人的资金来源涉嫌毒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等,对方可能会利用转账来洗钱,转账的人可能也涉嫌洗钱罪的共犯。

  如果所涉及的资金是通过电信诈骗来获得的,转账的人也可能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所以帮人转账、提现一定要小心,不熟悉的人,不了解对方的资金来源的,一定不要轻易答应。

  法条解读 情节严重的,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二十七条明确,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从事非法侵入他人网络、干扰他人网络正常功能、窃取网络数据等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不得提供专门用于从事侵入网络、干扰网络正常功能及防护措施、窃取网络数据等危害网络安全活动的程序、工具;明知他人从事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的,不得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

  《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明确,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